EN
https://www.gov.cn/

總理主持這個常務會,一項題議了三個多小時!

2016-06-22 22:4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常務會議很少出現這樣的場景:國務院領導和各部門負責人就一個議題,足足議了三個多小時。

聽取民間投資政策落實專項督查工作彙報,要求以不斷深化改革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1個多月前,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促進民間投資政策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查。1個多月後的6月22日,不同部門、機構共提交的6份大型調研報告和政策建議,就擺上了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議事桌。

“這些材料太典型了,各部門都要拿回去認真看一看,找一找涉及自己部門的問題,對號入座!”李克強説,“我們必須要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和決心推進改革,切實整改督查發現的突出問題!”

一些地方幹部“談商色變”,不願也不敢與民營企業打交道

各督查組和評估調研單位的報告中,都提到了這樣一個尖銳的矛盾:一方面,民營經濟貢獻了60%以上的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創造了60%左右的國內生産總值,和80%左右的社會就業;但另一方面,多數民營企業又覺得自己“矮人一等”,還有一些地方幹部“談商色變”,不願也不敢與民營企業打交道。

李克強會上突出強調,一定要充分認識促進民間投資、發展民營經濟的重要意義。

“民間投資、民營經濟的發展,不僅直接利於當前穩增長、保就業,對於長遠的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都具有重要意義。”總理説,“這是堅持社會主義的基本經濟制度、堅決貫徹‘兩個毫不動搖’重大方針的重要體現,既利當前、更惠長遠。”

傾聽民間呼聲,多辦便民之事

“大家都應該認真看看這張表,真是讓人感到既可笑又可悲!”李克強翻閱著手中的督查報告感嘆道。

總理所説的,是國務院督查組報告中所附的數張表格,其中列舉了一家民營企業新建一個項目需要的90項行政審批事項,以及日常經營中需要的56項審批事項。

“有些項目,我們的政策規定得很清楚,只要不在禁止名單內,企業就僅需備案,為什麼還要在前面再加上一個‘確認’,還要再繼續審批?”總理指著表格的欄目連續追問,“這麼多審批項目、涉及這麼多部門,有些都是重復審批。企業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太高了,民間投資怎麼能不難呢?”

李克強強調,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關鍵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營造一視同仁的公平投資環境。要進一步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下決心再取消一批行政審批事項。

“我們要多傾聽民間呼聲,多辦便民之事!”總理説,“該取消的審批就要徹底取消,該給市場的權力就要完全放給市場!”

著力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是各督查組、評估調研機構共同反映的突出問題。

兩天前,李克強考察中國建設銀行、中國人民銀行期間曾強調,要更大力度推動解決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民營經濟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減少和規範企業融資過程中擔保、評估等方面的收費。

而在6月2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總理再次明確表示,相關部門不能只是停留在聽取各家機構彙報的“數字”上,而要深入到基層開展專項檢查,確保政策切實落地。

“要嚴格落實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各項措施,著力緩解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總理説。

各地區各部門要“對號入座”,絕不能“以會議貫徹會議”

“你們的案例還可以‘生猛’一點,一定要反映出民營企業的真實感受!”這是李克強總理對幾家第三方機構提出的明確要求。

他強調,此次督查必須強化責任追究,建立嚴格的對政府違約和政策不落實的問責機制,提高政府公信力。

李克強最後説:“各地區、各部門就把報告拿回去,認真研究、‘對號入座’,絕不能‘以會議貫徹會議’。要‘動真格’整改督查發現的突出問題!中央部門既要抓好自身整改,又要督促本系統的整改,切實確保政策取得實效!”(李之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