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步伐

2016-06-24 07:1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明確功能定位 創新業務模式
加快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步伐

近年來,中央明確提出“支持有條件的國有企業改組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加快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等要求。形成一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有利於推進國有資本合理流動,更好發揮國有資本的帶動作用,優化行業結構和企業運營架構,提高資源配置效率,促進混合所有制企業發展壯大,促進企業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商業模式創新。我們要按照中央要求,加快推進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步伐,發揮其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

明確功能定位,促進産業轉型

當前,我國經濟面臨産能過剩、需求外溢的結構性矛盾,必須從生産端入手,整合國有資本和社會資本,有效化解過剩産能,促進産業優化重組。這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重要使命。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應明確功能定位,從兩方面促進産業轉型和結構調整。

以調整結構為支點,在國民經濟結構調整中發揮“四兩撥千斤”的導向作用。國有企業的使命主要體現在保命脈和惠民生。當前,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應從不符合國家戰略和公司發展方向的項目中退出,將回收的資金更多投向符合國家戰略的産業,如拓展清潔能源、進軍高端製造業、發展養老産業等現代服務業;對接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引導各類社會資本在中西部地區投資建設一批大項目,在“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建設中率先佈局,從而發揮導向和帶動作用,促使社會資本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務、支持科技進步、保護生態環境、保障國家安全。

整合國有資産,深化國企改革,發揮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放大器”的作用。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應經營好國有資産,通過戰略梳理、增資改制、管理對接、文化融合等一整套工作流程,幫助國資委委託管理或整體劃轉的中央企業實現平穩過渡和業務協同,促進其健康發展。同時,實現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自身的經營效益提升。

創新業務模式,優化要素配置

解決供需結構不匹配問題,必須解決要素配置扭曲、運營效率不高的問題。資本作為重要的生産要素,其配置效率和運營效率直接影響國民經濟運行效率;國有資本運營,能夠對社會資本運營起到帶動引導作用。因此,從提升國有資本運營效率入手提高全社會資本運營效率,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途徑,也是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基本職責。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和投融資體制改革的産物,其企業形式是投資控股公司,其産品是股權;階段性持股是其獨特的經營理念,即在不斷循環往復的股權流動中實現資本的優化配置。這種業務模式使得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具有一般産業性公司所不具有的優勢。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應不斷創新資本運營模式和投資進入方式,努力提高國有資本運營效率。

創新資本運營模式。將資産經營和資本經營相結合,打造一流控股企業,推動與國民經濟命脈和民生相關的優勢産業板塊進入資本市場,實現股權多元化,通過市場機制實現國有資本良性循環。對一般競爭性企業和達不到行業一流水平的企業,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可實施階段性持股,充分運用資本市場、産權市場擇機轉讓、增值退出,促進供給過剩領域的企業重組和産業優化組合。

創新投資進入方式。吸收國內外投資,以基金投資模式做優做大增量,探索培育新興産業的有效途徑,提升國有資本的影響力和帶動力。受託管理好國家先進製造産業投資基金,重點投資軌道交通裝備、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等領域;與相關單位共同發起設立貧困地區産業發展基金、水環境基金,用於解決扶貧幫困、排水污水處理等的資金需求。通過這些做法,緊緊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發揮國有資本在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引領和表率作用,不斷優化國有經濟佈局。

作為國家出資人代表,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應繼續探索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産管理辦法,堅持問題導向,在轉型、創新和改革中充分考慮出資人、員工、社會等利益相關方的內在需求。在制定産業轉型戰略時,以服務國家戰略為導向,滿足人民群眾新需求;在業務模式調整時,以市場需求變化為導向,創新業務模式,提高國有資本運行效率;在企業改革與管理上,以人的需求為導向,通過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激發投資者、管理層和勞動者的熱情,實現國有企業活力最大化。只有滿足各利益相關方的內在需求,才能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鋪平道路。(國家開發投資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王會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