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考察建設銀行:企業牛,銀行才能牛

2016-06-24 07:5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先後到中國建設銀行、中國人民銀行考察並主持召開座談會。圖為李克強在中國建設銀行考察。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在考察中國建設銀行時指出,商業銀行對小微企業的支持是給經濟注入活力,“有四兩撥千斤的作用”。他強調,商業銀行要進一步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

建行小企業業務部負責人向李克強介紹了建行為小微企業提供貸款的情況。據了解,建設銀行目前向28個雙創示範基地和15個支持小微企業雙創示範城市提供了1200多億元貸款(人民幣,下同),為上述示範基地和城市內的4950戶小微企業發放貸款297億元。建行小微企業貸款客戶已達25萬戶,與2012年相比增長超過30%。

“別看你們這塊發放的貸款餘額總量不是很大,但涉及的面很寬。”李克強説,服務小微企業既是商業,又是事業,結合起來推動,既有經濟效益又有社會效益,“小企業是大事業!”

建行工作人員還為李克強現場演示了小微企業在線自助辦理貸款系統。這套系統可以在線查詢徵信,通過對企業和企業主各項信息的在線整合分析,自動計算可提供的貸款額度,並生成貸款方案。通過這個系統,小微企業主無需抵押即可快速獲得最高200萬元的信用貸款。

李克強説,大銀行給小企業貸款本身是一件不容易做的事情,“但只要你們用心,把這個事情看成大事業,就會有辦法”。他特別指出,很多小企業都在成長,抓住這些客戶,就是抓住未來的市場,“千萬不能把大銀行等同於就是為大企業服務,那樣最終你就沒有大市場。”


6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先後到中國建設銀行、中國人民銀行考察並主持召開座談會。圖為李克強在中國人民銀行主持召開金融系統座談會。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眾品公司跟你們有關係?”在了解建行為企業提供的融資産品時,李克強看到了自己2015年曾考察過的河南長葛眾品食業公司的信息,特意詢問。

建行負責人介紹説,建行幫助該公司設計了綜合經營服務方案,併為其發行了第一筆中期票據,還稱讚眾品公司現在“很牛了”。李克強聽後笑稱“你們兩家都牛”。他隨後又説:“企業牛,銀行才能牛。”

李克強在考察中還收到一件禮物——一張建行發行的ETC速通卡。“這個很好,一是方便百姓。”李克強説,“再一個,現在交通運輸業搞營改增,怎樣在營改增後減輕企業負擔,這個速通卡可以提供信息。”

在把卡片送到李克強手中時,工作人員特意強調“這裡面沒有錢”。李克強立刻笑著回答:“有錢你們也不會給我,銀行還得講效益。”總理的幽默引來一片笑聲。

臨別前,李克強寄語圍攏在身邊的建行員工,建設銀行就是要給國家建設提供動力,希望建設銀行在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方面創造經驗,走在商業銀行前列。“銀行是服務業,但你們加了‘建設’兩個字,就加上了這樣的責任。當然,其他銀行也同樣應該為中國的建設助力。” (記者 馬德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