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的指導意見》

2016-06-24 17: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促進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部署通過“互聯網+健康醫療”探索服務新模式、培育發展新業態,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醫療衛生事業,為打造健康中國提供有力支撐。

《意見》指出,要堅持以人為本、創新驅動,規範有序、安全可控,開放融合、共建共享的原則,以保障全體人民健康為出發點,大力推動政府健康醫療信息系統和公眾健康醫療數據互聯融合、開放共享,積極營造促進健康醫療大數據安全規範、創新應用的發展環境。到2017年底,實現國家和省級人口健康信息平臺以及全國各級藥品招標採購業務應用平臺互聯互通,基本形成跨部門健康醫療數據資源共享共用格局。到2020年,建成國家醫療衛生信息分級開放應用平臺,依託現有資源建成100個區域臨床醫學數據示範中心,基本實現城鄉居民擁有規範化的電子健康檔案和功能完備的健康卡,適應國情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模式基本建立,健康醫療大數據産業體系初步形成,人民群眾得到更多實惠。

《意見》從夯實應用基礎、全面深化應用、規範和推動“互聯網+健康醫療”服務、加強保障體系建設等四個方面部署了14項重點任務和重大工程。主要包括:建設統一權威、互聯互通的人口健康信息平臺;推動健康醫療大數據資源共享開放;推進健康醫療行業治理、臨床和科研以及公共衛生的大數據應用;培育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新業態;研究推廣數字化健康醫療智慧設備;發展智慧健康醫療便民惠民服務;全面建立遠程醫療應用體系;推動健康醫療教育培訓應用;推進網絡可信體系建設;加強健康醫療數據安全保障;加強法規和標準體系以及健康醫療信息化複合型人才隊伍建設等。

《意見》強調,要建立黨委政府領導、多方參與、資源共享、協同推進的工作格局。要從人民群眾迫切需求的領域入手,重點推進網上預約分診、遠程醫療和檢查檢驗結果共享互認等便民惠民應用;支持發展醫療智慧設備、智慧可穿戴設備,加強疑難疾病等重點方面的研究;加快推進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結算;選擇一批基礎條件好、工作積極性高、隱私安全防範有保障的地區和領域開展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試點。要研究從財稅、投資、創新等方面制定政府支持政策,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健康醫療大數據的基礎工程、應用開發和運營服務。要加快健康醫療數據安全體系建設,加強對涉及國家利益、公共安全、患者隱私、商業秘密等重要信息的保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