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外政商精英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

2016-06-27 19: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6月27日電 第十屆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2016夏季達沃斯論壇)正在天津舉行,在圍繞主題“第四次工業革命——轉型的力量”進行的各場討論中,轉型升級的中國經濟令與會者充滿信心。

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表示,2015年中國的經濟總量已佔到全球經濟總量的近14%,中國經濟增量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25%。今年一季度,中國GDP增速達6.7%,新增就業318萬人,中國確立了經濟增長的合理區間,總體平穩、穩中向好,今後五年增速也將不低於6.5%。

“大家對中國經濟一定要有信心,我們有雄厚的物資基礎,有比較完整的産業體系,有比較完善的基礎設施,有13億人口市場,有9億多勞動力,有7千萬市場主體,人力資源的總量也達到7100多萬,這就是我們的潛力、我們的空間,我們的韌性。”徐紹史説。

全球性管理諮詢公司埃森哲26日在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發佈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在對119位在華跨國企業高管的訪問中,絕大多數跨國企業高管依然看好中國市場潛力,其中有71%的高管正計劃在未來幾年增加對中國的投資。

荷蘭皇家帝斯曼集團在中國持續投資,集團首席執行官兼管理委員會主席謝白曼表示,雖然中國經濟增速有所下降,但中國是市場廣大,有著良好的基礎設施,還有大量的技術工人,這些基本面都非常好,而且中國也正在努力轉型,因此他對中國非常有信心。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説,在令世界處於智慧化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中,中國已在無人機、太陽能、超級計算機等新興技術領域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展望未來,我認為中國將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領軍者。”

施瓦佈告訴記者,他使用的無人機就是中國深圳大疆公司生産的,可以拍照,還可以“跟蹤”人移動,能夠連續飛行半小時。“我認為這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無人機了,這是中國引領第四次工業革命的一個很好例證。”他説。

從全世界範圍看,中國製造業的轉型升級初見效果。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理事長、天合光能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高紀凡表示,過去十多年,中國光伏産業在規模效應與科技創新的雙輪驅動下,成本快速降低,過去幾年全球行業洗牌,不僅沒有削弱中國光伏行業的競爭力,反而提升了其行業地位。

高紀凡説,一個真正具備國際競爭優勢的産業最終必將在全球化佈局生産,截至2015年年底,天合光能已收購了一家荷蘭公司190兆瓦的電池片産能,在泰國建成了700兆瓦的電池片産能和500兆瓦的組件産能,在馬來西亞有560兆瓦的OEM組件産能。

在大數據等新技術的支持下,中國製造正在向“中國智造”轉變。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表示,通過對消費群體的大數據分析,可以有效對接供給側和需求側,讓數據的交流變成企業的快速行動以達成客戶的期望,實現製造業全面服務化。

“從趨勢上來看,目前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動力在進一步增強,圍繞智慧製造、互聯網+等一系列科技創新正在深化發展,中國製造業正在走向高技術創新國家的路上。”孫丕恕説。

機器人與人工智慧是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的亮點。中國的人工智慧研發製造近年來逐步躋身世界前列,小i機器人公司創始人袁輝介紹,他們生産的銀行信用卡機器人回答問題準確率已達99%。

此外,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持續深入,中國的經濟結構也在不斷優化,用徐紹史的話講就是“三産超二産,消費超投資”。

波士頓諮詢公司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廖天舒表示,服務業未來將會在中國經濟中扮演更加重要的作用,去年其GDP佔已比過半,而隨著未來中國中産階層的進一步壯大,他們對更高質量産品和服務的需求將推動中國消費市場繁榮,服務業將為社會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參與采寫記者:李鯤、劉慧、呂冬、韋慧、方問禹、劉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