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設質量強國 邁向質量時代 省部級幹部全面實施質量強國戰略專題研討班在京開班

2016-06-29 13:18 來源: 質檢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8日,由中央組織部、國家行政學院和國家質檢總局共同舉辦的省部級幹部“全面實施質量強國戰略專題研討班”在京開班。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出席開班式並作了題為“建設質量強國 邁向質量時代”的專題報告。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楊克勤在開班式上致辭,質檢總局黨組成員田世宏、李元平,中組部幹教局副局長石中和出席開班式。

支樹平在近3個小時的報告中,深刻闡述了質量發展的國際趨勢,客觀分析了我國質量發展的狀況,全面介紹了質檢部門為質量和安全所做的工作,動員各地方各部門把各方面的力量調動起來,共同努力建設質量強市、質量強省、質量強國,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邁向質量時代。

支樹平指出,從世界發達國家的歷史經驗來看,當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程度、一定時期,政府往往都會把質量振興上升為一種國家戰略來實施。黨中央、國務院對質量非常重視,制定實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關部門通力合作抓質量,我國質量總體水平明顯提升。但與先進國家相比,從人民群眾對質量的需求和評價看,我國質量發展水平還有明顯的差距。特別是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必鬚髮揮質量的支撐作用;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必須從質量上找突破口;參與市場競爭特別是國際競爭,必須走以質取勝之路。

支樹平指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夢想,質量是基石,質量是保障。質檢部門作為國家質量管理部門,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抓質量、保安全、促發展、強質檢,堅持質量為本、安全第一、改革當先,著力提升質量供給水平,著力提升質量安全監管水平,著力提升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質量安全保障。

支樹平強調,各地方各部門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喊響質量強國戰略,把質量工作擺到重要位置,進一步完善質量激勵機制,發揮好質檢部門在質量工作中的牽頭作用,加大質量投入。要發揮企業質量主體責任,將簡政放權向縱深推進,監督企業嚴格落實主體責任,提高企業質量創新能力,發揮優勢企業引領作用,推動企業履行社會責任。要創新政府質量監管,進一步加快質量法治建設,加強和改進質量安全監管,推進質量誠信體系建設。要推動質量社會共治,廣泛發動生産者自覺保證和改善質量供給、消費者積極舉報質量違法行為、社會力量引導行業誠信自律。要加強質量技術基礎建設,將其列入政府重點建設工程,面向社會提供公共服務,加強技術性貿易措施的研究和應對。要促進質量提檔升級,抓住支柱産業和主打産品,著力提高生産技術裝備水平,加大消費品品質提升力度,加大品牌培育、推廣和保護力度。

本期研討班是第一個省部級質量研討班。研討的主要內容是深入研究政府改革,落實中央關於質量工作的決策部署,研討質量工作重點難點問題,探索各地區各部門有效協同,共同推進大質量工作機制的思路與路徑。對於全面了解我國質量發展現狀,充分認識實施質量強國戰略的必要性、緊迫性,充分交流質量發展經驗,進一步提高政府質量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各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分管負責同志參加了研討班。與省部級研討班配套開設的廳局級研討班,學員對象為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質量技術監督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各直屬檢驗檢疫局,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相關司局主要負責同志。廳局級研討班學員列席了開班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