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牢牢把握第四次工業革命新機遇

2016-06-30 07:0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為期3天的第十屆夏季達沃斯年會上,來自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余名嘉賓齊聚一堂,深入探討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轉型影響,索求新一輪産業革命的密碼,尋找推進轉型的途徑,為中國和世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獻計獻策。

世界期待中國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發揮關鍵作用。從人工智慧到機器人,新興技術的商業化正在重新定義各行各業並重塑社會準則。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指出,第四次工業革命將數字技術、物理技術、生物技術有機融合,觸及經濟社會的方方面面,可植入技術、數字化身份、物聯網、3D打印、無人駕駛、人工智慧、機器人、大數據、智慧城市等將對社會産生深刻影響,重塑全球生産、消費、運輸與交付體系,新産業、新業態、新經濟隨之應運而生。在第四次工業革命涉及的各主要領域,全世界都期待中國發揮關鍵作用,推動國際合作,完善相應體系,領航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轉型,“中國將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領軍者”。

“中國製造2025”推動中國向製造業強國轉變,中國已具備成為時代技術先鋒的條件。與以往歷次工業革命不同,這次中國擁有更多的技術儲備,産品可以更快地進入市場響應客戶需求。過去,中國科技企業在核心技術、核心元器件方面與世界領先企業的確存在差距,但經過多年發展,差距正逐漸縮小,正在實現從追趕者到引領者轉變。中國在無人機、太陽能和超級計算機等新興技術領域,已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在貝克·麥堅時國際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鄭維明看來,中國政府正在積極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以促進新經濟秩序的建立。無論是傳統企業還是新型企業,都在積極通過數字技術尋求新的動力,以實現業務的進一步增長。

牢牢把握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機遇是各界的共同願景。北京大學教授黃益平認為,從可持續增長看,需要借助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機遇培養發展更多新産業,包括高技術高附加值産業。中關村發展集團在這方面已走在前列。近年來,該集團把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推動高科技産業發展作為根本,瞄準前沿技術和高端産業集群,圍繞信息、健康、環保三大産業,投資1000多個産業項目,投資金額265億元。在通用電氣全球高級副總裁段小纓看來,借助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力量,哪怕是1%的效率提升就能帶來3200億美元的增加值,形成對經濟轉型的撬動,這是傳統企業和創新型企業面臨的巨大機遇。不少中國企業通過技術創新,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清華控股憑藉科技領域的長期積累,用不到5年的時間,將資産從580億元發展到近3000億元。

新技術不但使創新門檻降低,同時也使得創新創業成功的機會大為增加。在論壇上,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等中國企業家表示,中國創業環境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移動互聯網的普及使中國的創業人越來越多,創新企業層出不窮,這些都將有助於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畢馬威最新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企業比全球同行更重視創新,把創新推動增長作為首要戰略任務。現在,越來越多的大學畢業生選擇初創公司,還有很多公司高管也希望通過創業來改變人生軌跡。目前,中國每天誕生的初創企業高達4萬家,創新生態系統已經發生深刻變化。

中國經濟改革創新和調整轉型取得新進展,國際社會充滿信心。管理諮詢公司埃森哲在達沃斯論壇上發佈的報告顯示,絕大多數受訪跨國企業高管依然看好中國市場潛力。聯合國貿發組織本月發佈的世界投資報告認為,中國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根據普華永道的測算,未來10年到15年,中國經濟的體量還會繼續穩定增加,可達20萬億美元。該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吳衛軍認為,中國新增經濟體量的質量將因為新科技運用、注重環保和協調發展而提升,新經濟的發展會加快帶動整個經濟體的轉型,吸引更多的投資者。荷蘭皇家帝斯曼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謝白曼認為,中國經濟有著良好的基本面、龐大且不斷發展的市場,以及為資本提供強大支撐的優質基礎設施,對中國經濟最終能夠實現成功轉型充滿信心。

第四次工業革命撲面而來,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機遇,中國已做好準備,實施創新驅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記者 徐惠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