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
專題詢問食品安全法實施情況

2016-07-02 21: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
專題詢問食品安全法實施情況
張德江主持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聯組會議,結合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食品安全法實施情況的報告進行專題詢問。張德江委員長主持聯組會議。

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到會應詢。

張德江指出,食品安全是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大事,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實施第一年就組織開展執法檢查,並結合審議執法檢查報告開展專題詢問,目的就是要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食品安全“四個最嚴”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推動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落實到位。國務院及其有關部門要認真研究處理執法檢查報告和常委會組成人員的審議意見,提出有針對性的措施,並向常委會作出反饋報告。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要加強跟蹤監督。要本著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通過各方面共同努力,推動法律正確有效實施,以良法促善治,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工作,進一步改善食品安全狀況,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專題詢問中,周其鳳委員就如何評價我國食品安全的整體狀況,劉德培委員就如何引導和推進食品安全社會共治,黃伯雲委員就採取了哪些嚴厲措施打擊食品安全犯罪,姒健敏委員就如何完善食品安全標準體系,姚勝委員就食品安全配套規章制度的建立和落實情況,任茂東委員就如何解決農藥、獸藥殘留限量標準和配套檢驗方法缺失問題,馮長根委員就如何規範和管理小作坊、小攤販、小餐飲問題,龐麗娟委員就食品安全監管體制改革進展情況等提出詢問。

汪洋回答了我國食品安全整體狀況和國務院貫徹落實食品安全法重點措施的詢問。他表示,近年來,我國食品安全形勢總體穩中向好,但食品安全基礎還比較薄弱,部分領域和地區食品安全問題仍然比較突出。要認真研究解決執法檢查發現的問題,持之以恒地貫徹實施好食品安全法,抓緊建立統一權威的監管體制,形成社會共治機制。按照“四個最嚴”的要求,加強風險監測,抓好源頭管理,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加大監管力度,徹底堵住食品安全鏈條上的各項漏洞,確保“産”得安全、“管”得到位、“吃”得放心。

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局長畢井泉,公安部副部長黃明,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金小桃,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分別回答了相關提問。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王勝俊、陳昌智、嚴雋琪、王晨、沈躍躍、吉炳軒、張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張寶文、陳竺出席會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