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FAST主體工程完工

2016-07-03 14: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7月3日電(記者 吳晶晶、齊健)位於貴州黔南州平塘縣大窩凼的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的最後一塊反射面單元3日成功吊裝,這標誌著FAST主體工程順利完工。這只“觀天巨眼”預計於今年9月全部竣工,開始探索宇宙深處的奧秘。

記者在FAST工程大窩凼臺址現場看到,隨著FAST工程總經理、中科院國家天文臺臺長嚴俊一聲令下,最後一塊反射面單元緩緩起吊,在完成了二次空中轉接並用纜索吊下滑到指定位置後,被順利安裝在索網上。

FAST工程總工藝師王啟明介紹,4450塊反射面板單元是FAST望遠鏡的重要組成部分。2015年8月,FAST反射面單元吊裝工程開始施工。經過11個月的艱苦奮鬥,在克服了大尺度、高精度的拼裝施工難點以及跨度大、位置高等吊裝施工難題後,近30個足球場面積的反射面由一塊塊反射面單元逐漸鋪設完成。

自2011年3月正式開工建設以來,FAST工程已完成了圈梁鋼結構安裝、索網製造與安裝、饋源塔製造與安裝、饋源艙安裝調試、綜合佈線工程等建設過程。

據介紹,FAST突破了射電望遠鏡的百米極限,它擁有30個足球場大的接收面積,與號稱“地面最大的機器”的德國波恩100米望遠鏡相比,靈敏度提高約10倍。它將在未來10至20年保持世界一流設備的地位。

中科院國家天文臺副臺長鄭曉年表示,FAST建成後將成為中國天文學研究的“利器”。它將可能搜尋到更多的奇異天體,用來觀測脈衝星,探索宇宙起源和演化、星系與銀河系的演化等等,甚至可以搜索星際通訊信號,開展對地外文明的探索。

“FAST主體工程完工後將開始調試,同時開始試觀測。”鄭曉年説,調試階段的科學觀測目標將更加聚焦,比如我們希望發現銀河系以外的脈衝星,目前發現的脈衝星都是銀河系內的。“希望中國科學家儘快利用FAST出成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