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發言人就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有關安排等答問

2016-07-07 19:14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中歐雙方商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7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八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見與會的歐盟機構兩主席。

應斯裏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外交部長曼格拉·薩馬拉維拉邀請,外交部長王毅將於7月8日至10日對斯裏蘭卡進行正式訪問。

問:菲律賓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將於幾天后作出最終裁決。請問裁決是否會對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海洋權益産生影響?

答:中國政府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即不接受、不承認應菲律賓單方面請求建立的仲裁庭作出的任何裁決。所謂“裁決”不會影響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我要指出的是,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這是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基於中國人民和中國政府的長期歷史實踐及歷屆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根據195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領海的聲明》、199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199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法》以及1996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批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決定》等國內法律文件,根據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南海諸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依據南海諸島擁有相應的海洋權益,中國還在南海擁有歷史性權利。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海洋權益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不容置疑。

問:你能否介紹此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的有關安排?中方對發展中歐關係有什麼看法?

答:李克強總理和歐盟領導人將共同主持第十八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並出席中歐工商峰會。歐方領導人在京期間,習近平主席將予會見。

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是中歐最高級別的對話機制,對中歐關係發揮著重要的引領作用。雙方領導人將對中歐關係未來發展作出進一步指導和規劃,並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和重大國際議程交換意見。

當前,中歐關係發展正日趨成熟、深入,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建設全面推進。去年第十七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決定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和歐洲投資計劃,建設中歐投資基金、互聯互通、數字化、法律事務對話和便利人員往來五大合作平臺。目前五大平臺建設均取得積極進展。雙方還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上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歐關係,願以第十八次領導人會晤為契機,不斷開拓創新,增進相互理解,深化互利合作,推動中歐關係發展再上新臺階。

問:美國首次以人權問題為由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實施制裁。中方對此有何看法?制裁對中國會有什麼影響?

答:中方一貫主張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開展建設性對話與合作處理人權領域問題,反對公開施壓和對抗做法,反對一國動輒依據其國內法對另一國實施單邊制裁,並損及別國的正當、合法權益。當前朝鮮半島形勢複雜敏感,有關各方應避免採取相互刺激、加劇局勢緊張的舉動,多做有利於半島和平穩定的事。

問:據報道,英國政府委任的伊拉克戰爭調查委員會公佈報告指出,英國前首相布萊爾政府是基於錯誤情報加入以美國為首的入侵伊拉克戰爭。英首相卡梅倫稱,應從中汲取教訓。美國並非在所有的事情上都正確。英工黨領袖科爾賓稱,沒有聯合國授權的戰爭是危險的,伊拉克戰爭促使恐怖主義在中東傳播。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英方有關報告及相關人士表態。關於伊拉克戰爭的是非曲直及其後遺症已經不是什麼新聞。這一報告再次表明,任何一個國家的行為,任何一個政府的重大對外決策,都應尊重和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和遵守國際法,而不是打著國際法的旗號行違反國際法之實,更不能為一己私利,假借所謂國際規則的名目擾亂地區的和平穩定,讓地區人民乃至國際社會埋單。

問:據報道,前國務委員戴秉國會見了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雙方是否談到南海仲裁案的有關話題?是否談到仲裁案後的對應方案?

答:關於戴秉國前國務委員訪美及與賴斯助理會談的有關情況我還不掌握。

我要重申,美國不是南海問題的當事國,應該恪守在南海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美方應謹言慎行,不採取損害中方主權和安全利益的行動,停止派艦機抵近南沙島礁海空域,停止在南海地區耀武揚威,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大局。

問:據報道,蔡英文日前“過境”美國期間,以不同形式接觸了多名美國會議員,並與美有關部門官員、國會領導人等通了電話。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一貫堅持以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台灣地區對外交往問題,堅決反對中國的建交國與台灣地區進行官方往來和接觸。我們對美政府官員、國會議員與蔡英文接觸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經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和反對“台獨”的承諾,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停止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大局。

問:請介紹王毅外長訪問斯裏蘭卡有關安排。中方對此訪有何期待?對當前中斯關係作何評價?

答:訪問期間,王毅外長將分別會見斯裏蘭卡總統西裏塞納、總理維克拉馬辛哈,同薩馬拉維拉外長舉行會談。

斯裏蘭卡是中國傳統友好鄰邦,也是中方共建“一帶一路”重要合作夥伴。今年4月維克拉馬辛哈總理訪華期間,兩國領導人就鞏固中斯傳統友誼、穩步推進重大項目合作等達成廣泛共識。中方期待通過此訪推動落實中斯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進一步夯實雙方在政治、貿易投資、産能、旅遊人文等領域合作,將中斯真誠互助、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向新高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