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部農業部召開全國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工作現場交流會

2016-07-08 15:24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7日、8日,國土資源部、農業部在杭州聯合召開全國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工作現場交流會,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耕地保護、劃定永久基本農田的決策部署,總結重點城市周邊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工作經驗,動員部署全域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工作,確保永久基本農田劃得準、管得住、建得好、守得牢。

國土資源部黨組書記、部長、國家土地總督察姜大明,農業部黨組書記、部長韓長賦出席會議並講話,浙江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車俊到會致辭,國土資源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世元主持會議,農業部總農藝師孫中華、浙江省政府秘書長李衛寧出席。浙江省副省長黃旭明以及江蘇、河南、寧夏等省(區)政府有關負責人,杭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張鴻銘,吉林等8個重點城市政府有關負責人作典型經驗交流。

在充分肯定一年多來全國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的基礎上,姜大明表示,完成重點城市周邊永久基本農田劃定任務,對全域劃定而言,只是萬里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必須不鬆懈、不停歇,以更高標準,一鼓作氣推動劃定工作向所有中小城市和廣大農村展開。

就推動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工作向全域展開,姜大明提出四點要求:一要明確全面劃定工作的總體要求和基本原則。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處理好農民與土地關係為主線,以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為目標,以提升耕地綜合生産能力為重點,以“四個不能”為底線,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將規劃調整方案確定的全國永久基本農田保護任務落實到規劃分區,落實到圖斑地塊,落實到每個農戶。要堅持依法依規、規範劃定,堅持統籌規劃、協調推進,堅持保護優先、優化佈局,堅持優進劣出、提升質量,堅持特殊保護、管住管好。

二要正確處理劃定工作與規劃調整的關係。必須把土地規劃調整方案確定的永久基本農田劃定任務逐級分解下達好;必須把規劃確定的永久基本農田保護任務全面落實好,確保劃足、劃優、劃實,必須進一步重申劃定永久基本農田是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調整完善的前置條件,劃定工作沒有完成或沒有達到要求的,上級政府對下級規劃不得審批,要把兩者有機統一起來,同步完成。

三要把全面劃定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全面劃定永久基本農田,是在現有工作基礎上的調整完善,不是另起爐灶、再搞一套;必須明確,劃定永久基本農田要堅持“優進劣出”,絕不允許借規劃調整完善之機隨意改變原有基本農田佈局,更不允許擅自把不穩定耕地、劣地、坡地、生地劃為永久基本農田,搞“狸貓換太子”、濫竽充數;必須明確,各地接到規劃調整完善方案核定的劃定任務後,要在黨委政府統一領導下,迅即組織實施,不要猶豫拖延。劃定工作要全面落實“落地塊、明責任、設標誌、建表冊、入圖庫”五項任務。

四要對劃定的永久基本農田實行特殊保護。將管控性保護、建設性保護和激勵約束性保護統籌起來,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任務,做到“管得住”、“建得好”、“守得牢”。

姜大明強調,全面劃定永久基本農田並實行特殊保護,是國家意志、剛性約束、時代要求。要繼續發揚“釘釘子”精神,把用新發展理念統一思想、凝心聚力貫穿始終,把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貫穿始終,把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工作路徑和方法貫穿始終,把“三嚴三實”的作風要求貫穿始終,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倒排工期、抓緊推進,加強指導、強化監督,正面引導、凝聚共識,確保在年底前全面完成永久基本農田劃定任務。

韓長賦在講話中指出,劃定永久基本農田,是實施藏糧于地戰略的重大舉措,是推進農業結構調整的重要手段,是保障農民利益的迫切需要,同時,也面臨著難得機遇,要進一步深化認識,以高度的自覺把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工作抓緊抓實抓牢。他表示,要加強統籌協調,同步推進建立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劃定永久基本農田和建立“兩區”,互為補充、相互促進。劃定永久基本農田是建立“兩區”的基礎,永久基本農田劃到哪,“兩區”就得在哪建。建立“兩區”有助於更好地鞏固永久基本農田劃定成果,“兩區”建得好,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就落得更實。

會議期間,與會代表觀摩了杭州市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和保護情況宣傳片,現場考察了杭州市城市周邊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區。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審計署、國家統計局等部門有關司局和單位負責同志應邀參加會議。各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國土資源、農業主管部門負責同志,杭州、吉林、鶴崗、蘇州、福州、濟南、洛陽、武漢、貴陽等9個重點城市政府有關負責人,國土資源部、農業部有關司局和單位負責人、各派駐地方國家土地督察局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