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部長:合力推進西藏農牧業綠色發展 促進農牧民就業增收

2016-07-11 08:30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0日,農業部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召開全國農業援藏工作座談會,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全面總結“十二五”農業援藏工作,研究部署“十三五”農業援藏工作任務。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在會上講話,西藏自治區主席洛桑江村出席座談會。韓長賦在會上強調,做好農業援藏工作,對於加快推進西藏農牧業發展、促進農牧民就業增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確保長治久安具有重要意義。全國農業系統要進一步增強做好農業援藏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帶著覺悟,採取有效措施,加大支援力度,把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和西藏人民的期盼轉化為工作動力,為自治區農牧業轉型升級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議指出,農牧業是西藏小康之基、發展之本、穩定之要。“十二五”期間,全國農業系統堅決貫徹中央部署要求,充分發揮行業優勢,不斷加大支援力度,形成了上下聯動、合力推進的農業援藏新格局。農業部強化行業指導、政策扶持、科技幫扶和主體培育,編制了《支持西藏農牧業發展規劃(2012-2020年)》等規劃,累計安排各類資金149億元支持西藏農牧業發展,是“十一五”的5.4倍,支持西藏農區縣、鄉兩級完成農技推廣機構建設,累計派出技術專家、博士服務團等援藏幹部21人。對口支援省市積極支持西藏農牧業發展,江蘇省、山東省每年安排資金支持青稞育種、藏雞品種保護、飼草基地建設,安徽省“十二五”援藏農牧項目資金約佔總援助資金的1/3,上海市組織採購商、經銷商等進藏、每年簽約訂單近億元,各對口援藏省市累計培訓西藏農牧民和農技人員5萬多人次。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2015年,西藏自治區農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8244元,比2010年翻一番。

會議強調,做好“十三五”農業援藏工作,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決策部署,始終堅持把促進西藏農牧業綠色發展作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重要舉措,以轉變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結構為主線,著力保生態、夯基礎、興産業、強體系、促增收,整合系統資源,加大投入力度,強化對口幫扶,助力探索高原特色現代農牧業綠色發展道路,為西藏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構建國家生態和安全屏障提供有力支撐。要抓好“五突出、五促進”,即突出生態保護,促進農牧業綠色發展;突出高原優勢,促進壯大特色産業;突出提質增效,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突出科技支撐,促進完善農牧業服務保障體系;突出改革創新,促進增強農村發展活力。

會議要求,農業援藏是大局所需、責任所在、感情所繫。“十三五”時期,農業部各單位和對口援藏省市農口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工作責任,列出支持清單,確保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進。要加強調查研究,讓農業援藏工作更加精準、更加務實,杜絕“盆景工程”,多上惠民工程。要加強資源整合,加大幫扶力度,農業部各司局各單位要盡最大努力銜接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爭取資金項目,對口支援單位要上更多含金量高的項目。要加強協調配合,匯聚幫扶資源,形成工作合力。

會上,8家國家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陜西、上海、安徽、廣東農業部門以及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中央農業廣播電視學校、中華農業科教基金會,分別與西藏當地農牧企業、西藏地市農牧部門、西藏自治區農業部門簽訂了共同推進西藏農牧業綠色發展合作協議。

會議由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主持。農業部副部長、中國農業科學院院長李家洋,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王瑞連,自治區人大副主任趙正修、政協副主席次旺多布傑等出席了會議。西藏自治區副主席堅參在會上介紹了“十二五”農牧業受援情況及“十三五”發展思路。中央西藏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同志,17個對口援藏省市農業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