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研究報告提出:中國應從5方面強化政策
設計控制碳排放

2016-07-11 16: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記者 楊維漢)一份名為《中國氣候與能源政策方案》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能夠通過實施一系列政策,在2030年左右實現碳排放達到峰值,中國目前應從5個方面強化政策設計,從而有效控制碳排放。

這份研究報告是由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等機構共同研究、聯合推出的。報告將中國碳減排政策按減排途徑歸為4類,即清潔能源、能效、需求管理以及直接減排類政策,並通過情景對比評估了4類政策的減排效果。結果表明,在低碳情景下,能效政策對減排的貢獻最大;在強化低碳情景下,清潔能源政策的貢獻顯著增強。

報告分析指出,為有效推動中國的碳排放控制,未來應從5個方面強化政策設計:一是要積極推進全國碳定價機制,並在碳交易中對許可證進行拍賣而非免費發放;二是要繼續提高電力部門的非化石能源裝機目標,同時強化可再生能源發電量的相關標準;三是要積極推進工業部門轉型,加速去重工業化進程;四是要以住房城鄉建設部的一星綠色建築評價標準作為新建建築的最低標準;五是要加快削減氫氟碳化物。

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戰略規劃部主任劉強説:“合理應用政策將有助於降低成本、加速創新,不但推動中國的經濟轉型,還能帶來巨大的公眾健康效益。”

劉強介紹,由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等機構組成的課題組,為這份研究報告合作開發了一套系統動力學模型。通過該模型測試了1萬多個情景,識別出能夠實現中國相關低碳目標的最具有減排效益的政策組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