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部副部長:以土地整治為平臺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

2016-07-12 10:43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1日上午,土地整治高級研修班在上海開班,全國各省級土地整治機構負責人和業務骨幹參加研修學習,國土資源部副部長曹衛星出席開班式並講話。

曹衛星充分肯定了“十二五”時期我國土地整治工作取得的成就。他指出,過去五年,各級國土資源管理部門和土地整治機構積極探索創新土地整治工作機制和實施模式,建成了一大批集中連片、旱澇保收、穩産高産、生態友好的高標準基本農田,進一步夯實了國家糧食安全的資源基礎。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工礦廢棄地復墾利用等土地綜合整治試點由點向面拓展,改善了城鄉人居環境,優化了城鄉建設用地結構佈局,促進了節約集約用地。同時,積極落實扶貧攻堅戰略,在土地整治項目和資金安排上向貧困地區傾斜,拓寬了利民惠民渠道,土地整治成為助力老、少、邊、窮地區和革命老區扶貧攻堅的重要抓手。

曹衛星指出,經濟發展新常態下,要按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部署,著力盤活存量土地,挖掘土地潛力,強化土地質量,提升土地利用和管理的科學化水平,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必須長期堅持以土地整治為平臺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這條主線,將在實踐探索中形成的“劃得準、調得開、建得好、守得牢”的12字寶貴經驗進一步推廣普及。二是土地整治工作將更多承擔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的責任,要完善土地整治和耕地佔補平衡制度,著力提升節約集約用地水平,統籌保護紅線與保障發展。三是土地整治要向國土綜合整治和生態治理轉型發展,推進實施山水林田湖系統保護與修復工程,加快生態國土建設。四是要處理好土地整治工作“放”和“管”的關係,不斷完善創新土地整治運行管理體制機制,進一步優化“部級監管、省負總責、市縣組織實施”的管理格局。

曹衛星強調,“十三五”時期,土地整治工作要以五大發展理念為指導,大力加強能力建設,加快推進科技創新,全面提升服務保障的水平和成效。要以提升能力、增強素質為要求,著力加強土地整治機構隊伍建設;要以提升決策支持水平為目標,不斷豐富土地整治管理的核心數據和基礎信息;要全面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土地整治實現提檔升級;要著眼長遠發展需求,加快推動土地整治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為土地整治事業的發展提供專業支撐與人才保障。

國土資源部人事司、規劃司、耕地保護司、中國土地勘測規劃院、土地整治中心的負責同志、授課專家及全體學員,共計120余人參加了開班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