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駐蒙古國大使撰文高度評價兩國關係

2016-07-12 16: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蘭巴托7月12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對蒙古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前夕,中國駐蒙大使邢海明發表題為《絲路牽手草原  共迎美好明天》的文章,高度評價中蒙兩國關係。全文如下:

絲路牽手草原  共迎美好明天
中國駐蒙古國特命全權大使  邢海明

7月的蒙古國是最美的季節,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蒙古國人民到處舉行“那達慕”,騎馬、射箭、摔跤,歡度這一時節。今夏的烏蘭巴托透著格外的喜慶。應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總理額爾登巴特邀請,李克強總理將對蒙古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這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時隔6年再次訪蒙,將掀開中蒙關係嶄新篇章,為兩國各領域友好合作注入新的動力,同時也將推動亞歐會議向前發展。

中蒙互為陸地邊界線最長的鄰國,親望親好,鄰望鄰好。2014年,以習近平主席訪問蒙古國為契機,中蒙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是蒙古國對外關係的最高定位。近年來,兩國關係在政治互信、經貿合作、人文交流“三駕馬車”引領下,像駿馬一樣飛馳在廣闊的大草原上。兩國領導人保持高頻率的密切會晤,中國連續多年保持蒙古國最大貿易夥伴和主要投資來源國地位,每年蒙古國公民赴華人次佔人口總數三分之一。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內涵廣泛而豐富,步入制度化發展的快車道。中蒙立法機構定期交流機制、外交部門間戰略對話、政府間經貿科技聯委會、礦能和互聯互通合作委員會、防務安全磋商以及青年和媒體交流機制穩步發展,全方位推動雙邊關係不斷提升。中蒙合作內涵不斷深化,從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到共同參與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從蒙古國礦産品、畜牧業産品對華出口,到兩國電力、能源等産能合作;從兩軍聯演聯訓,到密集的人員往來和文化交流;從蒙古國增加在華出海口,到中蒙跨境經濟合作區和自貿區建設。應該説,4710公里的邊境線,已經成為兩國和平友誼的紐帶,共同發展的橋梁,互學互鑒的窗口,中蒙友好已經深深紮根在兩國人民心中。

李克強總理此訪,正處於中蒙關係發展面臨重要機遇的時間節點。此次訪問是李克強總理2016年第一次出訪,是在蒙古國議會選舉剛剛結束、新一屆議會和政府組成之際第一起外國領導人對蒙古國的訪問,又恰逢亞歐會議成立20週年,必將是一次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訪問,蒙古國人民熱切期待李克強總理到訪。當前,中蒙正在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同草原之路倡議的戰略對接,積極推動産能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我們既要鞏固在礦産資源、基礎設施等傳統領域的合作,又要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的指引下,不斷拓展新的合作領域和空間。李克強總理的訪問,將為今後一個時期中蒙全方位、多領域、大步伐的合作指明方向、奠定基礎。

作為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中國始終積極對蒙古國承辦亞歐會議提供支持和幫助。李克強總理出席本屆亞歐首腦會議,既是對蒙方最大的政治支持,也再次充分體現了中蒙關係的高水平。本屆亞歐會議主題為“亞歐夥伴二十載,互聯互通創未來”,與會代表團級別高、數量多,各國領導人將就許多重大議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中方也將就進一步促進亞歐和平合作與共同發展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造福亞歐人民。

我確信,李克強總理此訪必將取得豐碩成果,推動中蒙關係達到新高度,併為引領亞歐會議正確方向做出重要貢獻,將成為一次載入中蒙關係史冊的重要訪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