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背景資料:亞歐首腦會議

2016-07-13 18:18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亞歐會議(Asia-Europe Meeting,簡稱ASEM)成立於1996年,是亞洲和歐洲間重要的跨區域政府間論壇,旨在通過政治對話、經濟合作和社會文化交流,增進了解,加強互信,推動建立亞歐新型、全面夥伴關係。

【成立】1996年3月1日至2日,首屆亞歐首腦會議在泰國曼谷舉行,來自亞、歐兩大洲的25國和歐盟委員會的領導人出席。其中,亞洲為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文萊、新加坡、越南、中國、日本和韓國。歐洲為歐盟15個成員國,即意大利、德國、法國、荷蘭、比利時、盧森堡、丹麥、愛爾蘭、英國、希臘、西班牙、葡萄牙、奧地利、芬蘭、瑞典以及歐盟委員會。會議的主要議題包括亞歐會議的意義,亞歐在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的合作,亞歐會議的後續行動等。會議通過了《主席聲明》,並確定每兩年召開一次首腦會議。

【成員】2004年10月,在越南河內舉行的第五屆亞歐首腦會議上,亞洲的柬埔寨、老撾和緬甸三國及歐盟10個新成員(塞浦路斯、捷克、愛沙尼亞、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馬耳他、波蘭、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正式加入,實現了亞歐會議的首次擴大。2006年9月,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的第六屆亞歐首腦會議決定接納蒙古、印度、巴基斯坦、東盟秘書處、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6個新成員,亞歐會議成員增至45個。2010年10月,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第八屆亞歐首腦會議決定接納俄羅斯、澳大利亞、新西蘭3個新成員,亞歐會議成員增至48個。2012年11月,在老撾萬象舉行的第九屆亞歐首腦會議正式吸收孟加拉國、瑞士和挪威3國加入,亞歐會議成員增至51個。2014年10月在意大利米蘭舉行的第十屆亞歐首腦會議決定接納克羅地亞和哈薩克斯坦為新成員,亞歐會議成員增至53個。

【宗旨與原則】根據首屆亞歐會議通過的《主席聲明》,亞歐會議的目標是在亞歐兩大洲之間建立旨在促進增長的新型、全面夥伴關係,加強相互對話、了解與合作,為經濟和社會發展創造有利的條件,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

亞歐會議遵循以下原則:各成員之間對話的基礎應是相互尊重、平等、促進基本權利、遵守國際法規定的義務、不干涉他國內部事務;合作應是開放和循序漸進的,後續行動應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進行;新成員加入須先獲得所在地區支持,再由首腦會議協商一致決定。

【合作領域】亞歐會議包括政治對話、經貿合作、社會文化及其他 領域交流三大支柱。亞歐各成員在各層面開展政治對話,增進了相互了解和信任;在經貿合作方面,積極開展宏觀經濟和財金政策對話,制定並落實《亞歐更緊密經濟夥伴關係河內宣言》,共同致力於促進兩地區經濟和貿易穩定增長;在文化交流和文明對話方面共識不斷增多,通過《亞歐會議文化與文明對話宣言》,制訂了中長期亞歐文化合作的規劃文件。各成員在科技、能源、勞動、反恐、執法、環境和青年等領域也開展了合作。

【活動機制】亞歐會議活動機制包括首腦會議、外長會議以及其他部長級會議等,日常工作通過高官會進行溝通協調。

亞歐首腦會議負責確定亞歐會議的指導原則和發展方向,隔年在亞洲和歐洲輪流舉行,迄今已舉辦10屆,舉辦地分別為泰國曼谷、英國倫敦、韓國漢城、丹麥哥本哈根、越南河內、芬蘭赫爾辛基、中國北京、比利時布魯塞爾、老撾萬象、意大利米蘭。第十一屆首腦會議將於2016年在蒙古舉行。

亞歐外長會議負責亞歐會議活動的整體協調和政策規劃,通過有關指導性文件並批准新倡議。外長會議每兩年舉行一次,與首腦會議錯年舉行,迄今已舉辦12屆。第十二屆外長會于2015年11月在盧森堡舉行。第十三屆外長會將於2017年在緬甸舉行。

亞歐高官會議負責協調和管理亞歐會議各領域活動,並對首腦會議、外長會議預做準備,包括審議新倡議和磋商文件,以及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初步交換看法。高官會通常在首腦會議和外長會議前不定期在亞歐之間輪流舉行,每年兩至三次。

亞歐會議協調員機制負責日常協調,由亞歐各兩個成員組成。協調員根據需要不定期舉行會議,代表各自地區通報情況、匯總各方立場並進行協調。歐洲協調員由歐盟輪值主席國和歐盟擔任,亞洲方面由東盟、東北亞和南亞次區域(包括中國、日本、韓國、印度、巴基斯坦、蒙古、俄羅斯、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九國)各確定一名協調員。歐洲組現任協調員為歐盟、荷蘭,亞洲組現任協調員為緬甸、新西蘭。

亞歐會議還舉行經濟、財政、文化部長和海關署長及科技、環境、教育、交通、農業、中小企業、勞動等其他專業部長級會議,負責在各自領域落實首腦會議決定,制定合作規劃和開展相關活動。

亞歐工商論壇是亞歐會議各成員工商界定期對話機制,旨在增進相互了解,促進企業間貿易、投資和技術合作,並向首腦會議和相關部長級會議提交工商界對重大問題的看法和建議,迄今已舉辦14屆。第十五屆亞歐工商論壇將於2016年在蒙古舉行。

亞歐議會夥伴會議由亞歐會議成員國議會與歐洲議會組成,係非正式議會間論壇,旨在通過加強亞歐會議成員議會間的對話,增進亞歐人民之間的了解,推動亞歐會議進程,迄今已舉辦8屆。第九屆亞歐議會夥伴會議將於2016年在蒙古舉行。

亞歐人民論壇係亞歐會議成員民間團體自行發起並參與的非政府組織論壇,主要討論和平與安全、經濟與社會、民主和人權等三大領域問題,迄今已舉辦10屆。第十一屆亞歐人民論壇將於2016年在蒙古舉行。

【亞歐基金】亞歐基金(Asia-Europe Foundation,簡稱ASEF)成立於1997年,是亞歐會議框架下唯一常設機構,負責開展亞歐學術、文化和人員交流活動,致力於加強亞歐相互了解,資金來源以亞歐會議各成員自願捐款為主。辦事機構設在新加坡,負責人為總幹事,任期四年,由亞歐兩洲輪任。截止2015年底,亞歐基金已在亞歐會議成員國舉辦了700多項活動,直接參與者達2萬餘人次,成為推動亞歐民間交流的重要渠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嘯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