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監會:下半年將重點防範四類金融風險

2016-07-15 19: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記者 李延霞)中國銀監會15日表示,下半年將把防範化解風險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點防範好流動性風險、交叉金融産品風險、海外合規風險、非法集資風險等四類風險,有力維護金融穩定。

銀監會稱,要遏制不良貸款快速上升,進一步挖掘銀行業金融機構回收核銷不良資産的潛力,激發金融資産管理公司批量市場化處置不良資産的活力,提升地方資産管理公司有效參與不良資産處置的能力;擴大不良資産證券化試點機構範圍。

數據顯示,截至6月末,我國商業銀行不良貸款率達到1.81%,呈連續攀升態勢。銀行業金融機構貸款損失準備金3.47萬億元,同比增長16.1%,撥備覆蓋率保持在161.3%的較高水平;主要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13.2%,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10.7%,資本和撥備仍然較為充足。

在防範互聯網金融風險方面,銀監會表示,將繼續穩妥開展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重點做好“四看”:一看機構性質,是否堅持了信息仲介定位;二看擔保增信,有沒有向出借人提供擔保或者承諾保本保息高收益;三看資金流向,有沒有點對點的資金進入P2P平臺賬戶,有沒有接受、歸集出借人資金形成資金池;四看營銷方式,有沒有在平臺以外向社會不特定對象進行公開宣傳,尤其是標榜高額回報的公開推介宣傳。

當前宏觀經濟運行中的挑戰和壓力對銀行業的金融服務供給提出更高要求。銀監會表示,將著力支持民間投資和小微企業。對待民間投資、民營企業要做到“三個不得”:不得隨意提高放貸條件,不得設置玻璃門和彈簧門,不得進行歧視性服務。對待小微企業,要做到“五個不得”:不得違規放貸,不得過橋轉貸,不得虛假統計,不得亂收費用,不得亂浮利率。

為著力扭轉資金“脫實向虛”現象,銀監會表示,將重點嚴查違規收費、熱衷當通道、違規辦理票據業務、違規私售飛單和代理銷售、參與民間借貸和非法集資、瞞報或遲報重大風險案件等十大行為。

數據顯示,6月末我國銀行業資産總額212.31萬億元,同比增長15.6%。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