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事制度改革激發創業創新熱力

2016-07-16 07:4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日均新登記企業1.4萬戶——
商事制度改革激發創業創新熱力

□ 上半年,我國迸發出創業就業熱潮,這得益於不斷推進的商事制度改革促進了工商註冊便利化,降低了市場準入門檻,提高了市場準入的便捷性

□ 今年10月1日起,“五證合一”將全面實施。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和稅務登記證正加快整合,有望于12月1日起在全國實行

上半年,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巨大活力日益顯現。在7月15日召開的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工作座談會上,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表示,商事制度改革激發了百姓投資創業的熱情,促進了新設企業快速增長。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平均每天新登記企業1.4萬戶,而去年這一數字為1.2萬戶。這也意味著今年上半年每天新登記企業比去年多2000家。

新興服務業快速增長

今年上半年,全國新設市場主體783.8萬戶,比去年同期增長13.2%,平均每天新登記的個體戶、企業、農業合作社約4萬戶。目前,全國各類市場主體已達8078.8萬戶。

值得一提的是,新設立企業數量呈現出逐月上升的勢頭,形成商事制度改革以來的一個高潮。數據顯示,今年前6個月,平均每天新登記企業1.4萬戶,比今年第一季度日均新登記企業1.17萬戶提高了19.66%。這充分顯示出商事制度改革釋放出的巨大動力,彰顯了我國經濟的巨大潛力。

在新設立企業中,服務業企業表現最為搶眼,特別是信息、文化、教育等新興服務業快速增長。今年上半年,第三産業新登記企業212.4萬戶,同比增長30.2%,佔新登記企業總數的81.1%。特別是眾創空間、創客工場以及“互聯網+”等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的蓬勃發展,為結構優化升級注入了新活力。

創業就業熱潮對拉動我國就業發揮了重要作用。根據國家統計局關於新設立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跟蹤調查,截至今年一季度,被調查的小微企業戶均人數7.7人,個體工商戶戶均人數2.8人。據此估算,上半年新設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如果按照40%的開業率,新創造的就業崗位超過1300萬個。

市場準入門檻大幅降低

在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去産能調整就業形勢嚴峻的當下,能迸發出創業就業熱潮,還要得益於不斷推進的商事制度改革促進了工商註冊便利化,降低了市場準入門檻,提高了市場準入的便捷性。

今年以來,在去年實行“三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基礎上,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不斷完善配套措施,強化窗口建設,提高登記窗口服務的質量和效率。至6月底,全國累計發放“三證合一、一照一碼”營業執照1191萬張。上半年,國家統計局上海調查總隊開展的改革評價調查顯示,商事制度改革的滿意度超過了90%。

同時,全國工商系統積極探索住所改革,在指導各地出臺相關住所(經營場所)管理規定基礎上,完善簡化住所登記辦法;支持各地開展“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改革,積極探索眾創空間、集群註冊、工位註冊等改革措施。這些改革主要考慮到當前創業公司往往在家就能完成工作,不需要專門租用或購買辦公場地,放寬住所條件可顯著減輕創業者負擔。

從去年11月1日起,工商總局還對依法需經國家工商總局核準的企業名稱實行全程電子化辦理,申請人由過去的網上申請、到工商總局現場提交申請材料、領取“核準通知書”的模式,改為主要由申請人網上申請、在當地企業登記機關領取“核準通知書”。

目前,全國已有18個省(區、市)開展了全程電子化登記試點工作,電子營業執照試點也在積極進行中,上海、廣東、山東等9個試點單位,以及安徽、成都、武漢等6個省市完成了應用系統搭建等工作,上半年試點單位共發放電子營業執照170余萬張。

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五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的通知》的要求,到今年10月1日起,“五證合一”將在全國全面實施。同時,工商總局還與稅務總局緊密協作,加快推進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和稅務登記證整合,確保12月1日起在全國實行。

“五證合一”將減少商事主體跑部門、等審核的時間,將進一步釋放創業活力,但當前政府部門審批過多仍然是影響投資創業的主要瓶頸。張茅表示,按照國務院的要求,今年將繼續大力削減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預計再取消1/3,同步取消後置審批事項50項以上。(記者 佘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