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亞歐合作升級的中國智慧

2016-07-16 14: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記者 辛儉強)15日至16日,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舉行。恰逢亞歐會議機製成立20週年,在“亞歐夥伴二十載,互聯互通創未來”的主題下,包括中國在內53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聚集一堂,凝聚共識,展望未來,共商亞歐合作發展大計。

20年來,中國作為創始成員、積極倡導者和重要推動力量,見證了亞歐會議的每一步成長。中國提出的各項主張、倡議和合作項目,日益受到亞歐各國的重視。據統計,中國迄今在亞歐會議各個場合已提出近70項倡議,“中國智慧”成為亞歐合作的重要推動力。

當前,世界形勢正處於複雜變化之中,全球經濟深度調整,國際格局和國際秩序加速演變,亞歐地區既面臨重大機遇,也有不少嚴峻挑戰,謀合作、促發展的事業依然任重道遠。本屆會議,是承前啟後、規劃下一個十年亞歐合作的重要契機。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就亞歐合作提出三點建議,為積極探索新形勢下推進亞歐全面合作、提升合作水平的新途徑“把脈開方”。

亞歐合作,對維護亞歐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具有深遠影響。各方應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強化責任共擔意識、深化團結協作意識。這三個“意識”,正是亞歐合作理念的創新。堅持這三個“意識”,亞歐國家將能在嚴峻的挑戰面前,找到新的機遇,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更大的作用。

亞歐合作,對促進亞歐及世界的發展與繁榮具有重要作用。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亞歐各國普遍面臨著穩定增長、調整結構、增加就業的重大課題。本屆會議將“互聯互通”作為關鍵詞,凸顯了亞歐各國對進一步推動區域互聯互通的共同期待。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將亞歐兩大經濟圈更加緊密連接起來,加強亞歐國家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增長機遇共創、發展成果共享,符合亞歐人民的共同利益。近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的響應,建設成效顯現,帶動了當地就業和經濟發展,為亞歐合作注入了新動力,增添了新活力。

亞歐合作,對推動亞歐及世界的溝通與理解具有積極意義。亞歐大陸山水相連,是古代文明的搖籃,亞歐各國在互學互鑒中不斷發展繁榮,為人類的進步和科學文化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加強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擴大教育、科技、文化、旅遊、青年及創業等領域的交流,塑造開放包容的軟環境,有助於密切亞歐全方位合作,讓民眾享受更多合作紅利。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亞歐會議成立20週年是亞歐合作邁向未來的一個新的起點。寄望未來,中國將攜手亞歐國家,為推動亞歐更多的務實機制建設,擴大亞歐會議影響力,提升亞歐合作有效性貢獻更多的智慧和行動,為推動亞歐合作持久深入發展繪出美好藍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