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亞歐夥伴“二十弱冠”

2016-07-17 00:03 來源: 鏡鑒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鏡鑒的話

李克強總理到蒙古國除了正式訪問外,還參加了7月15日至16日在烏蘭巴托舉行的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這是他繼兩年前出席意大利亞歐首腦會議後第二次與會。本次亞歐會議恰逢成立20週年。中國有句俗話:“二十弱冠”,亞歐會議越來越走向成熟了。

走在烏蘭巴托街上,隨處可見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會標的標識——上方圓形是蒙古包的天窗,代表著地球,象徵著亞歐會議具有國際性和廣泛性。歐洲E字母的三條線表示捆綁固定蒙古包的三條繩子,象徵著過去、現在和未來。藍色表示藍天、能量、和平。紅色表示朝氣蓬勃。藍色和紅色也是蒙古國國旗的基本色。


7月15日下午,蒙古國為在烏蘭巴托出席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的各國領導人舉行傳統那達慕。圖為那達慕現場的亞歐首腦會議標識。呂鴻攝

回顧

中國歷任總理提出務實倡議最多

説起亞歐首腦會議,大家普遍感到陌生,不像二十國集團峰會那樣名氣大,鏡鑒記者也採訪過幾次,和同行們一致的感覺就是會議務虛多。這不奇怪,因為它是政府間非正式論壇,50多個成員的領導人和國際組織代表在此發聲。但它很重要,它是亞歐間最大的政府間合作論壇,在過去20年裏,它為兩大洲間的交流提供了重要平臺,有效促進了亞歐國家間的政治、經濟和人文合作,為亞歐新型夥伴關係的發展做出了貢獻,所以,中國總理每屆必到,足見其在中國政府心中的分量了。


7月15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與出席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的各國領導人集體合影。新華/中新

歷任中國總理都努力引領會議向更多的務實合作方向發展,推動每次會議都取得了具體成果。

説一個具體數字你就知道中國的貢獻啦。作為亞歐會議創始成員,中國總理出席了歷屆首腦會議,在本次會議前就亞歐合作累計提出28項倡議,在與會國家領導人中提出務實倡議最多,涉及互聯互通、科技創新、節能環保、可持續發展、經貿與投資便利化、新型城鎮化、殘疾人等領域的務實合作。

務實

李克強總理大力推動亞歐互聯互通

那麼,本次亞歐首腦會議有哪些“幹貨”?李克強總理又帶給他的亞歐夥伴們什麼具體倡議?

本次大會以“亞歐夥伴二十載,互聯互通創未來”為主題,顯然,這個主題體現了亞歐夥伴們希望以互聯互通為抓手,打造亞歐務實合作升級版。

兩年前,李克強總理在意大利亞歐首腦會上就建議共同推進亞歐互聯互通,並表示中國願同地區國家一道構建亞歐大陸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網絡。


李克強總理15日上午在烏蘭巴托出席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併發言。新華/中新

在本次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做了題為《亞歐夥伴命運與共 合作升級再譜新章》的引導性發言,提出三點建議:

第一,創新亞歐合作理念。各方應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推進亞歐友好合作全面深入發展。

第二,增添亞歐合作動力。經貿合作是國與國關係發展的“推進器”和“壓艙石”。儘管亞歐會議是一個非正式對話機制,但有必要把合作引到更加務實的方向,特別是加強經貿合作。

李克強進一步闡述説,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共商、共建、共享”,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的響應,建設成效顯現,帶動了當地就業和經濟發展。我們倡導的國際産能合作,契合相關國家資源優勢和實際需求,已取得積極進展。中方願與各方一道,共築包容、均衡、普惠的合作平臺,推動共同繁榮發展,讓更多成果實實在在惠及亞歐人民。

第三,夯實亞歐合作人文基礎。互聯互通關鍵是人心相通。密切亞歐全方位合作,需要加強人文交流,促進不同文明的對話和理解,塑造開放包容的軟環境。中國積極開展與亞歐各國的人文交流,加強智庫、工商界、媒體間的對話溝通,推動殘疾人合作納入亞歐合作進程,取得積極成效。亞歐各方應進一步簡化簽證、通關等程序,擴大教育、科技、文化、衛生、就業、旅遊、青年及創業等領域的開放交流,讓民眾享受更多合作紅利。

李克強總理認為,機制建設有助於讓亞歐會議這個平臺變得更加堅實,也是亞歐會議取得更多務實成果的重要保障。我們贊成將互聯互通作為亞歐會議常設議題,支持設立互聯互通工作組。我們希望以此為契機,加強內部協調,推動更多的務實機制建設,擴大亞歐會議影響力,提升亞歐合作有效性。

反響

李克強總理的倡議既有理念設計,又有操作方法,還有解決技巧

李克強總理的倡議引起了參會人員的積極反響,普遍認為,亞歐會議機制是推動亞歐合作與融通的重要平臺,中國在推動該機制發展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蒙古國科學院國際問題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舒日呼在接受鏡鑒記者採訪時表示,李克強總理的引導性發言,很有針對性和前瞻性。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如何振興經濟是各國面臨的重要問題。從戰略長遠來看,李克強總理的講話對推動和深化亞歐合作與發展,明確目標與展望提出了具體的措施。亞歐會議成立20週年,亞歐各方政治互信不斷增強,經貿和人文合作更加密切,如何通過合作升級實現互利共贏、命運與共為各方所關注。


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現場。新華/中新

李克強總理提出的加強亞歐各國的互聯互通合作建議,將解決當前亞歐經濟發展面臨的瓶頸。發展務實合作倡議本身就很務實,亞歐各方都應該把文件中涉及的領域務實化、機制化。李克強總理提出將互聯互通作為亞歐會議的常設議題,很有戰略思維。

舒日呼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規模宏大,意義深遠,涵蓋了亞歐許多國家。促進經濟發展,加強人文合作是各國政府的工作目標。世界經濟發展放緩將導致一系列問題發生,這就需要亞歐各國加強合作、增進理解、促進發展。李克強總理提出的三點建議,內容廣泛,既有理念設計,又有操作方法,還有解決技巧,更加有助於亞歐實現互聯互通的偉大目標。

互聯互通關鍵是人心相通,中國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政策將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打開廣闊的天空。(人民日報記者 呂鴻 楊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