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疾控中心回應艾滋病感染者疑遭電話詐騙——已報請公安部門立案偵查

2016-07-17 20:56 來源: 衛生計生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有媒體報道,有些地方的艾滋病感染者接到詐騙電話,詐騙者自稱是政府部門工作人員,以給感染者發放補助為名,騙取手續費,感染者懷疑個人信息遭洩露。

對此,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相關負責人7月17日接受健康報等媒體採訪時表示,艾滋病感染者的個人隱私信息受國家法律保護。《艾滋病防治條例》第39條規定,未經感染者本人或其監護人同意,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公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屬的姓名、住址、工作單位、肖像、病史資料以及其他可能推斷出其具體身份的信息。不法分子盜用艾滋病感染者個人信息、實施電話詐騙,是違法犯罪行為,中國疾控中心已報請公安部門立案偵查,依法進行嚴厲打擊。同時,已緊急致電各地疾控機構注意類似詐騙情況,並及時提醒感染者,提高防範意識,防止上當受騙。

中國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國高度重視艾滋病感染者相關信息安全工作。國家艾滋病感染者相關信息系統被列為國家網絡信息重點安全保護對象,並且按信息安全三級等級保護進行管理。發現詐騙情況後,中國疾控中心立即啟動了信息系統安全應急響應,對相關信息系統開展信息安全排查,並進一步提升了相關加密措施。

下一步,中國疾控中心將積極配合公安部門儘快破案,也同時呼籲接到類似詐騙電話的感染者,及時向當地公安機關報告,並配合公安部門調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