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質檢總局發佈“十三五”規劃對質量強國建設作出頂層設計

2016-07-19 07:07 來源: 質檢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日,質檢總局正式發佈《質量監督檢驗檢疫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了推進質量強國戰略的頂層設計方案,描繪了質檢事業改革發展的宏偉藍圖。“十三五”期間,質量強國建設將加速推進,質量總體水平將明顯提升,質量安全監管將更加有效,到2020年,製造業質量競爭力指數達到84.5,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合格率達到92%以上,製造業産品質量合格率達到94.8%;萬台特種設備死亡人數控制在0.29人以內,出口産品打假維權質量監測覆蓋率達到30%。

一是大力加強質量綜合管理,制定實施質量強國行動計劃,定期發佈區域性質量競爭力指數,建立健全公眾參與質量治理機制,深入開展質量強省、質量強市、質量強縣活動,全國質量強市示範城市達到50個以上。

二是實施質量品牌提升工程,批准國家地理標誌産品500個,核準專用標誌使用企業4000家,建設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示範區30家,培育地理標誌國際知名品牌40個和國內知名品牌80個,命名80個全國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建設50個生態原産地産品保護示範區、500個保護産品。

三是實施消費品質量提升工程,突出空氣凈化器、電飯煲、智慧手機、兒童玩具等重點産品,不斷提高國內消費品供給質量;開展中國製造海外形象維護“清風”行動,建設出口假冒偽劣商品海外打假維權監測網,推動出口商品質量提升;聯合開展旅遊服務質量標桿單位遴選,提升物流等重點行業服務質量;完善纖維質量監督管理機制,國家儲備棉和棉花目標價格改革監管棉的公證檢驗覆蓋率達到100%,著力推動重點領域質量水平提升。

四是強化産品質量安全監管和特種設備安全監管,紮實推進消費品安全標準“築籬”專項行動,提升民生類重點消費品安全標準水平;實施特種設備風險預警與應急能力提升工程,建立1個國家級電梯應急處置數據匯集與分析處理平臺,建設部署50個較大城市電梯應急處置示範應用,建設1個國家級特種設備檢驗檢測政府實驗室,支持建設一批區域性特種設備檢驗檢測政府實驗室。

五是加強進出口商品質量安全、國境口岸公共衛生安全和國門生物安全監管,履行安全、衛生、健康、環保和反欺詐質量安全監管職責,對進出口戰略資源性商品、危險品、消費品、汽車等重點敏感商品以及食品實施嚴格的質量安全監管,健全口岸公共衛生核心能力建設動態管理機制,完善口岸衛生監督體系,深度參與全球動植物有害生物跨境傳播防控進程,嚴防外來有害生物入侵和物種資源流失,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六是深入開展“質檢利劍”行動,加強對農資、建材、汽配、日用消費品、電子商務産品、食品相關産品等關係國計民生、健康安全、節能環保重點産品的執法打假工作,完善缺陷産品召回管理體系,督促企業履行召回義務,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