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衛生計生委 科技部簽訂科衛協同機制合作協議 
進一步加強醫藥衛生科技創新頂層設計

2016-07-19 07:10 來源: 衛生計生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和科技部簽訂合作協議,建立科衛協同機制,進一步加強醫藥衛生領域科技創新的頂層設計,協同謀劃並組織實施重大科技項目和工程,推進醫藥衛生領域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及各項科技創新工作。這是兩部門貫徹落實全國科技創新大會的一項重要舉措。

兩部門將合作推進以下重點工作:共同制定醫藥衛生科技創新規劃,協同推進醫藥衛生科技創新體系建設;開展科技重大專項管理改革、科研項目管理專業機構改建等先行先試工作;協同推進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等醫學科研平臺建設;加大科技成果臨床應用和推廣工作力度,組織實施創新醫療技術及産品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行動;共同推進健康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建設,加快醫研産結合,促進健康産業發展壯大;優化創新的政策環境和條件保障。

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的講話中指出,我國在保障人民健康等多方面面臨嚴峻挑戰,科技發展面臨重大瓶頸,比如我國很多重要專利藥物市場絕大多數被國外公司佔據,高端醫療裝備主要依賴進口,成為看病貴的主要原因之一。要充分依靠科技創新發展低成本疾病防控技術,實現優質醫療衛生資源普惠共享。科衛協同機制的建立,是科技部和國家衛生計生委及時落實習總書記講話精神,積極謀劃創新、推動創新、落實創新的舉措。該機制的建立為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強化科技綜合部門和行業主管部門合作、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探索了新模式、新機制、新路徑,也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提供更加強大的創新動力和科技支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