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銀監會召開2016年上半年全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工作暨經濟金融形勢分析會議

2016-07-19 15:12 來源: 銀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4日,中國銀監會召開2016年上半年全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工作暨經濟金融形勢分析(電視電話)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傳達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會議精神,研究分析當前銀行業改革、發展和監管面臨的形勢,總結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務。銀監會黨委書記、主席尚福林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上半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全國銀行業系統以“兩學一做”為動力,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按照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全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工作會議要求,認真貫徹五大發展理念,切實遵循五大政策導向,積極落實“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銀行業呈現穩健運行態勢。

——以降本增效和精準分類為重點,支持實體經濟。上半年,銀行業金融機構以支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核心任務,通過信貸、理財、債券投資、信託、租賃等渠道新增資金投放14萬多億元,盤活不良貸款5000多億元,為實體經濟發展注入源頭活水。引導銀行“減費讓利”,降低企業財務成本,截至3月末,非金融企業及其他部門貸款加權平均利率為5.30%,同比下降1.26個百分點。加大對“一帶一路”戰略的金融支持力度,重點支持民生和城市基礎設施領域。落實小微企業流動資金無還本續貸政策,將“銀稅互動”服務模式推廣到縣域,截至6月末,小微企業貸款餘額近25萬億元,實現“三個不低於”目標。探索信託公司開展鐵路發展基金專項信託業務,允許汽車金融公司開展購車附加産品融資業務,積極開展大型成套設備金融租賃業務。拓寬支農融資渠道,制定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使用權抵押貸款和農村“兩權”抵押貸款試點制度,截至5月末,涉農貸款餘額近27萬億元,同比增長8.7%。支持開發銀行和農發行設立扶貧金融事業部。加大脫貧攻堅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全國832個貧困縣的各項貸款餘額超過3.6萬億元,貸款增速均高於平均水平。推廣債權人委員會制度,支持優質企業、穩住困難企業、退出僵屍企業,大多數地區已完成對符合條件貸款客戶債權人委員會的組建工作。

——以抓住風險源和協調各方為重點,防範化解風險。盯住重點行業和重點業務。做好重大風險事件的應對處置工作,組織對鋼鐵、煤炭行業開展專項信貸檢查,及時查處房地産“首付貸”等虛假按揭行為,嚴肅查處票據違規案件,強化信託公司風險管控要求。實施銀行業金融機構法律顧問制度,防範法律風險。推進“兩個加強、兩個遏制”專項檢查“回頭看”。穩妥處理銀行跨境經營風險,妥善解決部分大型銀行的海外合規風險事件。完善各類風險防控應急預案,升級早期預警系統,開展全面風險壓力測試。啟動不良資産收益權轉讓試點,持續緩釋存量信用風險。積極發揮處置非法集資部際聯席會議牽頭單位作用,開展全國非法集資專項整治工作,組織開展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

——以建立健全機制和擴大民間資本進入為重點,推進改革創新。建立服務科技創新的投貸聯動機制,選擇10家機構和5個國家級自主創新示範區開展投貸聯動試點。擴大民間資本對銀行業的投資,批復籌建重慶富民銀行和四川希望銀行,推動12家擬設民營銀行進入論證階段;設立民間資本控股非銀機構2家、批籌4家。推進農村金融機構改革,新組建72家農村商業銀行和22家村鎮銀行,農村商業銀行總數突破1000家,安徽、湖北、江蘇、山東全面完成農村信用社改制工作,村鎮銀行總數達到1410家,9個省(區、市)實現縣域村鎮銀行全覆蓋。堅持改革與開放、發展並行,在內地全境對港澳銀行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開放模式,批准首家澳門地區銀行在內地設立營業性機構。推動銀行業豐富機構、轉變機制、提升效率,持續增強金融服務供給能力。

——以簡政放權和提高效率為重點,提升監管有效性。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取消被清算外資金融機構提取生息資産相關審批事項,啟動對派出機構市場準入工作的後評估,在現場檢查工作中推進隨機抽取被檢查對象、隨機選派檢查人員的“雙隨機”工作方法。完善審慎監管及行政處罰規制。推行稽核調查,強化聯動檢查,持續推進現場檢查分析系統(EAST系統)應用;貫徹“查處分離”原則,依法實施“雙罰”制度。加強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推進理財、代銷業務專區銷售和“雙錄”管理,推動通過法定途徑分類處理信訪投訴。推進國際評估和市場溝通。做好金融部門評估規劃(FSAP)評估準備工作,我國全球系統重要性銀行監管框架的評估結果為“符合”。健全銀行業例行新聞發佈機制,完善銀行業新聞發言人制度,加強市場預期管理,提高監管透明度。

——以全面從嚴治黨和層層傳導壓力為重點,加強系統黨建工作。全力抓好中央專項巡視整改工作。第一時間召開黨委會研究巡視反饋意見和整改工作,制定專項整改方案,逐一制定問題清單、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舉辦全系統黨建工作培訓班,組成15個督導檢查組,對下級黨委進行全覆蓋專項檢查;制定全面從嚴治黨指導意見等相關制度47項。認真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圍繞專題開展學習討論,結合學習教育開展“尊黨章守黨紀嚴黨規”活動,有力促進了銀行業健康發展。據初步統計,截至6月末,銀行業資産總額212.31萬億元,同比增長15.6%;各項存款餘額150.59萬億元,同比增長10.7%;各項貸款餘額106.69萬億元,同比增長13.0%。商業銀行不良貸款率1.81%;銀行業金融機構貸款損失準備金3.47萬億元,同比增長16.1%,撥備覆蓋率保持在161.3%的較高水平;主要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13.2%,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10.7%,同比上升0.4個百分點,資本和撥備仍然較為充足。

會議強調,當前宏觀經濟運行中的挑戰和壓力對銀行業的金融服務供給提出更高要求。下半年,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持續推進各項工作。

——緊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著力支持新興産業和重點領域。紮實推進投貸聯動試點工作;緊跟國家重點戰略、重點行業、重點企業,提供針對性強、附加值高的金融服務;落實“中國製造2025”規劃,推動中國製造、中國裝備、中國企業“走出去”發展。著力支持“三農”和扶貧。推動建設全國農業信貸擔保體系,積極開展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農民住房財産權、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使用權抵押貸款試點;創新涉農消費信貸産品,加大對夏收夏種、秋收和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等農民生産生活的信貸支持,努力實現涉農信貸投放持續增長;狠抓“精準”二字推動金融扶貧,精心設計幫扶措施,精細規劃扶貧項目,精確識別扶貧對象,找準貧困點、摸準扶貧對象、對準貧困原因,轉大水漫灌為精準滴灌,力爭實現貧困地區各項貸款增速高於所在省(區、市)當年各項貸款平均增速,貧困戶貸款增速高於農戶貸款平均增速。著力支持民間投資和小微企業。對待民間投資、民營企業要切實體現“親清”二字,做到“三個不得”:不得隨意提高放貸條件,不得設置玻璃門和彈簧門,不得進行歧視性服務;對待小微企業,要體現“幫扶”二字,做到“五個不得”:不得違規放貸,不得過橋轉貸,不得虛假統計,不得亂收費用,不得亂浮利率;加大違規收費清理規範和督查處罰力度,對不合理收費行為發現一起堅決嚴肅查處一起;積極開展續貸、循環貸款等還款方式創新,積極運用大數據等互聯網信息技術,推廣“銀稅互動”、“銀稅保互動”、“雙基聯動”、“網格服務”等新型服務模式,切實實現小微企業貸款“三個不低於”目標。

——把防範化解風險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力維護金融穩定。重點防範好流動性風險、交叉金融産品風險、海外合規風險、非法集資風險等四類風險。開展全面風險排查,強化風險排查的準確性和風險處置的有效性。強化責任落實的嚴肅性,落實好風險防控主體責任,落實好董事長作為風險防範第一責任人、行長作為風險控制第一責任人、監事長作為風險監督第一責任人的責任。落實好風險處置的主體責任,做到“風險在什麼地方出現,就在什麼地方化解”。遏制不良貸款快速上升,進一步挖掘銀行業金融機構回收核銷不良資産的潛力,激發金融資産管理公司批量市場化處置不良資産的活力,提升地方資産管理公司有效參與不良資産處置的能力;擴大不良資産證券化試點機構範圍。繼續穩妥開展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重點做好“四看”,識別判斷不規範P2P仲介:一看機構性質,是否堅持了信息仲介定位;二看擔保增信,有沒有向出借人提供擔保或者承諾保本保息高收益;三看資金流向,有沒有點對點的資金進入P2P平臺賬戶,有沒有接受、歸集出借人資金形成資金池;四看營銷方式,有沒有在平臺以外向社會不特定對象進行公開宣傳,尤其是標榜高額回報的公開推介宣傳。各銀監局要積極發揮專業優勢,向當地政府主動報告、與當地政府主動聯絡、為當地政府主動服務,與地方政府一道做好專項整治工作。繼續鼓勵民間資本參與高風險城市商業銀行和農村中小金融機構的重組改制。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補充資本,提升損失吸收和風險處置能力。

——以全面開展“兩個加強、兩個遏制、回頭看”為抓手,促進合規經營。從2014年12月開始,按照國務院的統一部署,銀監會組織深入開展了“兩個加強、兩個遏制”專項檢查工作,並自主開展了“回頭看”,取得了一定成效。本次“回頭看”是今年下半年的一項重點工作。開展“回頭看”根本的出發點、立足點、落腳點仍然是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特別是服務實體經濟。要協調好金融創新與服務實體、防範風險與促進發展、踐行經營理念與落實宏觀政策之間的關係,著力扭轉資金“脫實向虛”現象。要重點嚴查十大行為:一是落實中央宏觀政策和監管要求不力的行為;二是考核激勵機制不科學,重發展速度、輕風險內控的行為;三是違規收費,增加企業融資負擔的行為;四是熱衷當通道、做過橋、加鏈條,資金“脫實向虛”的行為;五是違規辦理票據業務、簽訂抽屜協議、貸款“三查”執行不力等行為;六是違規私售飛單和代理銷售,誤導或誘導購買投資産品的行為;七是充當資金掮客,參與民間借貸和非法集資的行為;八是操作風險管控不力,有章不循、違規操作的行為;九是內外勾結、違法犯罪的行為;十是瞞報或遲報重大風險案件、對相關責任人查處問責不力的行為。強化責任追究,建立機構內部問責、監管問責和監管問責再監督三位一體的問責機制;嚴格落實對重大風險事件的“雙線問責、上追兩級”制度和“雙罰”制度,堅持違規處罰與沒收非法所得並舉,做到見錢、見人、見整改。以“回頭看”為契機,對現有的規章制度、內控機制、業務流程進行全面“查漏補缺”,把銀行業經營行為和監管行為關進“制度的籠子”,完善長效機制和提高監管有效性。

——落實任務、嚴明紀律,確保圓滿完成年度工作任務。把思想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認真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加大巡視和審計力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層層傳導,真正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推動各項工作落實。抓嚴抓實巡視後續整改工作,堅決治理作風不實問題。

銀監會黨委委員、副主席郭利根主持會議,銀監會黨委班子成員和國有重點金融機構監事會主席出席會議。中投公司有關負責同志,主要銀行業金融機構負責人,銀監會機關各部門、相關行業協會等單位負責人在主會場參會。各銀監局、銀監分局、京外有關銀行業金融機構負責人等在各分會場參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