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關於進一步加快廣播電視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意見

2016-07-20 19:20 來源: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進一步加快廣播電視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意見

廣播電視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是廣播電視媒體革新圖存、贏得未來的必由之路。為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及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中辦國辦《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促進廣播電視媒體轉型升級,提升廣播電視媒體在網絡空間的傳播力影響力公信力和輿論引導能力,現就進一步加快廣播電視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提出如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1.指導思想。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為指導,認真履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通過持續創新加快推動廣播電視媒體與新興媒體深度融合,不斷鞏固壯大主流宣傳思想文化陣地,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落實五大發展理念、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的思想輿論支撐。

2.基本原則。廣播電視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應堅持以下原則:

堅持正確方向。牢牢堅持黨性原則、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正確輿論導向和正面宣傳為主,把正確輿論導向要求貫穿到廣播電視媒體融合發展各環節、全過程。大力傳播正能量,深化“中國夢”主題宣傳,激發全社會共同奮進的精神力量。著力壯大廣播電視主業,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

堅持協同創新。用深度融合的戰略謀劃,推動廣播電視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創新、渠道拓展、平臺運營、流程再造、組織重構、安全保障等各個環節的協同演進和一體化發展,通過雙向驅動、並行並重、資源共享、此長彼長,實現廣播電視媒體與互聯網從簡單相“加”邁向深度相“融”的根本性轉變。

堅持因地制宜。發揮廣播電視媒體的品牌優勢、區位優勢、資源優勢和公信力優勢,找準與新興媒體深度融合的切入點和著力點,通過重大項目驅動戰略實施,通過局部突破帶動整體融合,通過特色服務打造競爭優勢。把握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在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中發揮主導作用。

3.總體目標。力爭兩年內,廣播電視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在局部區域取得突破性進展,形成幾種基本模式。在“十三五”後期,融合發展取得全局性進展,建成多個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打造出數家擁有較強實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基本形成佈局合理、競爭有序、特色鮮明、形態多樣並具有可持續發展能力的中國廣播電視媒體融合新格局。

二、重點任務

4.樹立深度融合發展理念。把握媒體融合發展大勢,增強廣播電視媒體與新興媒體深度融合的緊迫感。以深度融合思維統領廣播電視發展頂層設計和媒介資源配置,推動廣播電視媒體與新興媒體融為一體、合而為一。按照一體化發展理念,推動頻率頻道與廣播電視媒體網站、移動客戶端等新興媒介資源有機整合,推動節目、技術、平臺、人才等生産要素共享融通,實現廣播電視節目向産品轉變、觀眾聽眾向用戶轉變、分類傳播向協同傳播轉變、傳媒服務向現代傳媒及綜合信息服務轉變。完善管理制度,推動網上網下、不同業態統一導向要求和內容標準。

5.加快融合型節目體系建設。融合發展必須堅持內容為王,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堅持內容為王,必須增強廣播電視臺的節目原創能力和節目集成能力,構建面向多渠道、多終端傳播的節目資源體系。強化“新聞立臺”,改進新聞采編,進一步提高新聞發佈及時性和節目內容權威性,把握輿論引導主動權。樹立精品意識,實施品牌戰略,提升節目品質,加大對影視劇、綜藝、文化益智、生活服務、社會公益等各類節目內容創作生産的投入。鼓勵採取自主原創、聯合製作、聯合開發、委託製作等方式,創新節目模式和內容,積聚種類多元的優質節目內容版權資源,做大做強節目庫。開發節目版權的不同表現形態和呈現方式,為節目版權價值最大化奠定基礎。增強廣播電視臺在原創品牌節目中的主導權,讓廣播電視臺真正做講好中國故事的主力軍,旗幟鮮明引領文化時代風尚。積極利用互動、虛擬現實(VR)等新技術創新節目形態,激發用戶參與節目創作熱情,增強節目吸引力。

6.加快融合型制播體系建設。以制播雲平臺為核心建設融合型的節目製作與播控體系。整合升級現有制播平臺的計算、存儲和網絡資源,統籌各類采編渠道和各種播出方式,構建集采編、製作、存儲、發佈、安全管控、運營于一體的廣播電視制播雲平臺。根據制播安全需要,建設廣播電視制播公有雲、私有雲、混合雲和專屬雲,並通過規範性接口、網絡安全設備、通信策略等明確制播雲平臺體系安全邊界,確保信息傳輸和系統安全。提升制播雲平臺業務基礎、運營支撐、公共能力、資源適配、平臺開發接口等服務能力,優化平臺內容生産、內容匯聚、內容管理、內容開發、協同管理、數據分析等功能,適應節目內容多渠道採集、多方式呈現、多平臺發佈、多業務融合發展需要。

7.加快融合型傳播體系建設。統籌廣播電視網、電信網、互聯網等多種信息網絡,構建泛在、互動、智慧並具有信息安全保障的節目傳播覆蓋體系。充分利用有線、衛星、無線等廣播電視網絡資源,建設廣播電視網絡協同傳播平臺。積極利用電信網、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等網絡資源,大力發展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和綜合信息服務;在廣播電視媒體主導集成播控平臺的前提下,穩妥、規範開展IPTV、互聯網電視等廣播電視類新業務;以廣電為主導,建設幾個大型視頻平臺、音頻平臺和新聞資訊平臺,大幅度提升廣電在新興媒體領域的影響力,為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和新型媒體集團奠定基礎。適度借力商業平臺傳播技術和渠道,利用微博、微信公眾號等社交媒體方式,“以我為主”發展融合新業態。推進節目制播與社交網絡平臺對接互動,利用社群吸引用戶參與節目製作和傳播,豐富用戶體驗,增強平臺粘性。

8.加快融合型服務體系建設。發揮廣播電視媒體公信力優勢和廣播電視節目表現形態優勢,依託制播雲平臺和各種傳播資源,大力開展綜合信息服務,積極融入現代服務業。努力尋求廣播電視與政務、商務、教育、醫療、旅遊、金融、農業、環保等相關行業合作與融合的有效路徑,積極參與智慧城市、智慧鄉村、智慧社區和智慧家庭建設。加快建立跨區域融合服務平臺,推動全行業融合型服務業務協同共進。

9. 加快融合型技術體系建設。搶佔網絡信息技術制高點,開展雲計算、大數據、智慧技術等關鍵技術研發和應用,完善以雲平臺、大數據等先進技術為核心的廣播電視融合技術支撐體系。通過整合和升級廣播電視臺內網資源、利用公有雲服務等方式,建設廣播電視制播雲,推動全國性融合媒體制播雲建設。利用雲技術、雲服務完善IPTV集成播控平臺、手機電視集成播控平臺、互聯網電視集成平臺等廣播電視新媒體平臺。建立用戶大數據平臺,深入分析用戶的群體分佈特徵和多樣化個性化需求,以用戶數據、用戶畫像作為節目創新和服務創新的重要參考,做到精準生産、精準傳播、精準服務。健全運營支撐系統,增強廣播電視媒體直接面向用戶提供服務能力。推動智慧電視操作系統TVOS在廣播電視智慧終端應用,促進廣播電視媒體終端智慧化、標準化。

10.加快融合型經營體系建設。樹立一體化營銷理念,把增強廣播電視媒體整體實力作為主要經營目標,推動各類經營性業務協同發展。依託優質內容和創新平臺,開發付費服務市場。創新廣告經營模式,在融合發展領域培育新的廣告經營增長點。面向市場深度挖掘版權內容價值,延伸版權內容産業鏈,實現長尾效應。借助社交網絡的交融混合傳播力,著力經營節目和産品的粉絲圈,深耕不同粉絲社群的潛在價值,延伸服務空間和産業價值。依託廣播電視節目豐富的信息承載能力,開發從線上到線下的各類新型業務,力爭從信息服務、電子商務、實體經濟等多個領域獲取收益。

11.加快融合型運行機制建設。把握新聞傳播規律和互聯網發展規律,按照媒體融合發展需要,重構廣播電視業務流程和運行機制。以廣播電視新聞制播為基礎,打造新聞信息的“中央廚房”,做到一次性採集、多媒體呈現、多渠道發佈。以融合性業務為核心,整合廣播電視資源,做大做強廣播電視主業。建立融合協調機制,統一協調融合發展中的資源調度、流程對接等工作。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積極作用,探索以資本為紐帶加快融合發展,參與控股或參股互聯網企業、科技企業,開展對互聯網企業有關特許經營業務實行特殊管理股制度試點。探索跨區域資源整合和資源共享的運行方式,實現新媒體業務的集約化、規模化發展。借助社會力量加強融合項目的技術研發和市場開拓。

12.加快融合型人才隊伍建設。堅持政治家辦臺辦網,在關鍵崗位、核心崗位配備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的專業人才。探索人才激勵措施,建立科學合理、適應新媒體特點的人才激勵機制,凝聚人才,激發活力,鼓勵創新,調動從業人員融合發展積極性。加強新興媒體內容生産人才、技術研發人才、資本運作人才和經營管理人才的培養引進,優化人才結構。加強全媒型、融合型、專家型媒體人才培訓,造就一批拔尖創新人才。推動人才在廣播電視媒體與新媒體平臺之間合理流動,激發人才創新活力。

三、實施保障

13.加強組織領導。高度重視廣播電視媒體融合發展,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抓、負總責。各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要從多方面創造條件支持加快廣播電視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各級廣播電視臺要把媒體融合發展作為一把手工程,對廣播電視媒體融合工作進行統一領導、統一調度、統一管理;要加強統籌規劃,制定進度安排,確立重點項目,依靠項目驅動加快深度融合;要安排熟悉情況、了解新興媒體的班子成員落實具體工作。

14.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將從完善法規、行業準入、內容建設扶持、行業秩序規範等多個層面支持廣播電視媒體融合發展,重點扶持一批新型主流媒體和新型媒體集團。各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要加強轄區內融合發展重點項目的規劃與設計,爭取將廣播電視媒體融合發展項目納入當地經濟社會文化發展規劃;要探索設立廣播電視媒體融合發展專項資金,現有的文化産業發展專項資金要向廣播電視媒體融合重大傳播平臺、重點項目適當傾斜;要規範廣播電視媒體引入金融資本和社會資本參與融合發展項目。各級廣播電視臺要以良好的公信力及優質服務保障,爭取地方政府的公開信息、數據、資金等媒體合作資源優先提供給當地廣播電視媒體融合發展項目;要加大對新媒體業務和媒體融合項目的直接投入,積極爭取財政補助資金支持,並將全臺一定比例的創收收入用於新媒體平臺的建設和運營。

15.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加強節目內容版權保護,加大對盜版、盜播等侵權行為的查處力度,維護著作人權益。完善節目版權交易制度和交易平臺建設,為節目版權交易提供便利條件。推動版權保護相關技術研發應用,提升對盜版、盜播等侵權行為的追溯能力。發揮行業協會作用,強化行業自教自律,增強行業正版化意識。強化節目、信息製作傳播中相關版權、商標權、專利權、商業秘密等知識産權保護意識,支持從業機構儘早申請獲取相關權益。

16.完善融合考評體系。把廣播電視媒體融合發展推進成效納入廣播電視臺領導班子考核體系。統籌收視收聽率調查、專家評價、新媒體平臺傳播指數等指標,探索建立適應廣播電視媒體融合發展需要的節目綜合評價體系。尊重新興媒體發展規律,把廣播電視媒體綜合效益的提升作為主要考核目標,避免向新媒體業務硬壓經濟指標和追求短期利益,給新媒體業務和融合平臺必要的培育週期與成長空間。建立健全基於全媒體、大數據的節目傳播綜合評價標準體系,引導行業協會、第三方服務機構等單位客觀提供節目綜合傳播監測數據服務,確保數據的公正性和權威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