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印發《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發展綱要》2020年初步建成現代化城市公共交通體系

2016-07-21 08:43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交通運輸部近日印發了《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發展綱要》(簡稱《綱要》),這是“十三五”期推進城市公共交通優先發展的指導性文件。《綱要》描繪了“十三五”期我國城市公共交通發展的願景,即全面建成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公眾出行需要、與我國城市功能和城市形象相匹配的現代化城市公共交通體系,主要體現在群眾出行滿意、行業發展可持續兩個方面。到2020年,初步建成適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求的現代化城市公共交通體系。在具體目標上,《綱要》根據不同人口規模對城市進行分類,按照“數據可採集、同類可比較、群眾可感知”原則,分別提出了“十三五”期各類城市的公交發展指標。

《綱要》指出,“十二五”期我國城市公共交通發展成績顯著,特別是國務院發佈《關於城市優先發展公共交通的指導意見》以來,城市公交發展政策體系建設取得新突破,城市公共服務保障能力再上新臺階,城市公交服務質量取得新提升,城市公交行業改革取得新進展,“公交都市”建設活動得到廣泛認可。但是,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的出行需求相比,城市公共交通發展總體滯後的局面仍然沒有徹底改變,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

《綱要》強調,要立足於“十三五”期公共交通發展面臨的新形勢和新要求,著力做好公共交通發展的頂層設計。要適應人民群眾基本出行需要,加強城市公交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適應新型城鎮化建設需要,發揮好城市公交導向作用。要適應城市交通科學發展需要,發揮好城市公交主體作用。要適應城市公共服務均等化建設需要,發揮好城市公交帶動作用。同時,要加快城市公交法規標準建設,制定和落實城市公交財稅扶持政策,優化城市公交從業人員政策環境,為“十三五”期城市公共交通優先發展提供支撐保障。

《綱要》指出,要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牢固樹立五大發展理念,堅持“以人為本、提質增效,政府主導、市場運作,規劃引導、統籌發展,深化改革、依法治理,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的基本原則,深入貫徹落實公交優先發展戰略,以公交都市建設為抓手,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全力推進城市公交體制機制改革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提升城市公交引導城市發展能力、服務保障能力、可持續發展能力和綜合治理能力,努力打造高效便捷、安全舒適、經濟可靠、綠色低碳的城市公交系統,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基本出行需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基本出行權益。

《綱要》提出了“十三五”期我國城市公共交通發展的五大任務。

一是全面推進“公交都市”建設。建立城市公交引導城市發展新機制,總結推廣“公交都市”建設工作經驗,豐富“公交都市”內涵。“十三五”期,交通運輸部將在地市級以上城市全面推進“公交都市”建設專項行動,並對各“公交都市”建設城市內符合條件的綜合客運樞紐建設給予支持。大力推進新能源城市公交車的推廣應用。

二是深化城市公交行業體制機制改革。推進城市公交管理體制改革和城市公交企業改革,建立政府購買城市公交服務機制、票制票價制定和調節機制,健全公共交通用地綜合開發政策落實機制。

三是全面提升城市公交服務品質。擴大公交服務廣度和深度,完善多元化公交服務網絡,提升公交出行快捷性、便利性、舒適性和安全性。

四是建設與移動互聯網深度融合的智慧公交系統。到2020年,城區常住人口100萬以上城市全面建成城市公共交通運營調度管理系統、安全監控系統、應急處置系統。推進“互聯網+城市公交”發展,推進多元化公交服務網絡建設。

五是緩解城市交通擁堵。通過合理選擇交通疏導、改善慢行交通出行環境、加強城市靜態交通管理、落實城市建設項目交通影響評價制度等多項舉措,引導城市建立差異化交通擁堵治理措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