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四方面發力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

2016-07-21 18: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記者 趙文君)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張大為21日在交通運輸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十三五”時期將繼續推動交通與物流融合發展,圍繞交通運輸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重點在優化交通基礎設施網絡、降低物流業發展制度性成本、推進“互聯網+”高效物流、大力發展多式聯運四方面發力。

據介紹,交通運輸部將組織實施《推進物流大通道建設行動計劃(2016—2020年)》,重點推動通道的主線貫通、加快繁忙區段擴能改造,並加強通道與口岸銜接,加快構建貨暢其流、經濟便捷的物流大通道。

在完善物流園區佈局上,繼續推進貨運樞紐(物流園區)建設,重點支持一批具備多式聯運、干支銜接和口岸服務功能的貨運樞紐(物流園區)發展,提高節點貨物組織轉換效率。進一步暢通樞紐節點“微循環”,支持港站樞紐和大型綜合物流園區集疏運專用通道的配套建設,補齊節點“最先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短板。

張大為表示,降低物流業發展制度性成本,重點是在減少行政審批、優化監管服務、降低不合理收費、強化部門協同等方面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

“推進重型載貨汽車標準化,將加大對車輛運輸車等重點車型標準化治理工作的力度,力求到2020年,車輛運輸車等重型載貨汽車標準化率達到80%。”張大為説,在規範和減免收費方面,正在加快修訂《收費公路管理條例》、進一步規範港口相關費用的徵收管理。此外,在道路運輸從業資格管理、道路運輸車輛維護管理、跨省超限運輸許可、道路運輸超限超載治理等方面將進一步優化服務和完善監管。

在推進“互聯網+”高效物流方面,一是重點依託國家交通運輸物流公共信息平臺等,推動物流相關信息跨部門、跨運輸方式、跨區域、跨國界交換共享與互聯應用,打造物流信息互聯“高速公路”。二是優化服務,在公路港、快遞、冷鏈運輸等領域,引導和鼓勵一批全國統籌佈局、線上線下交易融合的平臺型物流企業發展,提高市場規模化、集約化發展水平。三是啟動道路貨運無車承運人試點工作,探索完善“互聯網+”形勢下無車承運人等道路貨運市場新興業態的管理制度和標準規範。

張大為透露,交通運輸部正在制定《關於推進多式聯運發展的若干意見》,推動跨運輸方式貨物高效轉換、暢通運輸全鏈條,全面提升貨物運輸組織效率。將大力推廣應用集裝箱、廂式半挂車等標準化運載單元和貨運車輛,發展江海聯運、陸海聯運等先進運輸組織方式,促進中歐班列優化佈局和集約利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實習生 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