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物流業預期指數保持高景氣區間

2016-07-22 07:5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創出年內新高
——物流業預期指數保持高景氣區間

6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創出年內新高,達到55.5%,較上月回升1.3個百分點。其中,物流業業務總量指數繼續回升,保持在55%以上的較高水平,新訂單指數為56.8%,比上月回升1.8個百分點,表明消費趨旺,物流業需求繼續向好;中國倉儲業指數繼續保持在景氣區間,庫存週轉次數指數加快,顯示出企業的市場活躍度提高。

從行業來看,快遞快運業繼續保持高速增長的態勢;道路運輸業趨於活躍。從企業類型來看,綜合型物流業、運輸型物流業和倉儲型物流業增速均保持在50%以上,全行業訂單需求普遍增多,為下半年經濟保持增長奠定基礎。業務活動預期指數保持在高景氣區間,為60.9%的較高水平,預示著物流企業對行業發展前景樂觀,後期社會物流運行仍將保持較為活躍的發展態勢。

增速回升 盈利較弱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輝分析認為,6月份新訂單指數回升幅度超過1個百分點,預示著物流業的基礎進一步鞏固。另外,隨著去庫存和調結構等政策的執行效果顯現,顯示出宏觀經濟發展的均衡性有所提高。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最新發佈的另一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社會物流總額為107.0萬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5個百分點,比一季度提高0.2個百分點。其中,工業品物流總額99.9萬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0%,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2個百分點,但比上年同期回落0.3個百分點;進口貨物物流總額4.8萬億元,同比增長7.6%,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3個百分點;農産品物流總額1.2萬億元,同比增長3.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2個百分點;再生資源物流總額同比增長18.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3.2個百分點;單位與居民物品物流總額同比增長46.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5個百分點。

上半年,物流市場規模穩步擴大,增速小幅回升。物流業總收入3.8萬億元,同比增長4.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6個百分點。同時,物流價格總體低位回升。從物流服務價格指數看,6月物流服務價格指數為50.0%,比上月回升0.2個百分點,顯示出上半年物流價格整體處於低位運行態勢,同時各月波動中有回升。但另一方面,今年以來,受到物流服務價格和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物流企業盈利能力依然較弱。

轉型呈現四大趨勢

在日前召開的“2016年中國物流發展與形勢分析會”上,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會長何黎明説,當前,物流業面臨不少問題。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和供給能力不夠矛盾交織;社會物流成本仍然較高和企業盈利能力低問題突出;物流基礎設施總量過剩和結構性短缺並存;物流需求增速放緩,部分企業經營困難;市場環境和誠信體系建設有待加強;體制機制約束依然明顯等。

何輝認為,目前物流業轉型呈現四大趨勢:

一是物流運行平穩增長與結構調整優化並存。在供給側改革及産業升級的帶動下,重點領域如快遞速運、冷鏈物流、綠色物流等業態也將加速擴張。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等新産業物流需求將快速增長,電子商務、移動互聯網等新業態發展動力仍將較為強勁,所佔比重有望快速提升。農村物流、國際物流等將加快增長。

二是物流與相關行業由單一服務向深入融合轉變。未來物流業與製造業、批發零售業、農業等各産業將深度融合、互動發展。在重要領域、重點區域、重點專業市場、産業集群區,大力發展推廣物流專業化、精細化運行,最大限度地高效集約利用物流資源,保證物流運行高效穩定,促進産業深度融合。

三是物流由區域性向區域、國內、國際物流協調發展轉變。未來,我國物流業一方面要提升物流業服務地區經濟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要順應全球化發展趨勢,打通國際國內物流大通道,完善重要樞紐節點物流基礎設施網絡建設,構建與周邊國家、世界其他國家有效銜接的物流網絡。支持優勢物流企業“走出去”,形成全球物流服務體系。

四是物流業追求自身發展與促進工商企業協同發展並重。物流業作為服務性産業,要充分發揮連接生産和消費的紐帶和渠道作用,通過打造高效物流服務體系,降低供應鏈物流成本,實現自身與所服務産業的協同發展。

把握髮展六大紅利

何黎明認為,當前物流業雖然面臨不少問題,但也要看到諸多紅利。

一是技術進步的紅利。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先進技術與物流業務深度融合,提升了物流資源的利用效率。二是創新創業的紅利。物流企業通過一系列創新,不斷突破原有“路徑依賴”,培育産業競爭新優勢。三是消費升級的紅利。隨著城鎮化進程持續推進,農村物流潛力巨大。隨著消費向多元化、個性化轉變,對物流服務的精細化、響應度和一體化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四是擴大開放的紅利。當前,我國正在深入實施“一帶一路”和自貿區戰略,西部和邊疆地區將成為物流開放新高地,交通樞紐城市成為關鍵物流節點,物流通道沿線將催生更多的物流需求。五是深化改革的紅利。近年來國務院加大簡政放權力度,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降低了企業成本。六是大數據資源的紅利。生産、消費和物流活動産生了海量數據,已經成為社會戰略性資源,對生産、流通、分配、消費和物流活動將産生重要影響。

何黎明強調,“十三五”時期,物流業要聚焦“高效、集約、連通、創新、協調和改革”六大戰略重點,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握髮展新紅利,努力適應經濟社會發展新常態。(記者 楊國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