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下月起實施16項出入境新政,外國人在粵拿“綠卡”更容易

2016-07-22 08:36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東下月起實施16項出入境新政,為外籍高層次人才提供便利
外國人在粵拿“綠卡”更容易

支持廣東自貿區建設,助力創新驅動發展,廣東出入境再出臺16項利好政策。在粵外籍人員申請中國“綠卡”的門檻將降低,直接惠及外籍技術人才、直接投資額達到一定數額的外籍投資者、在廣東自貿區企業工作的博士生學歷以上外籍華人等。

近日,公安部正式批復同意我省從8月1日開始實施支持廣東自貿區建設和創新驅動發展的16項出入境政策措施,為外籍高層次人才和創新創業人才提供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21日上午,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由省公安廳副廳長鄭東、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局長李世威詳細介紹並解讀相關措施。

公安部支持廣東的16項出入境政策措施中,其6項適用於廣東自貿區,10項適用於廣東全省(也適用於廣東自貿區),涉及面廣泛。惠及的群體不僅包括外籍高層次人士、投資者,還包括普通就業人員、留學人員、外籍華人、家政人員等多個領域和層面的人員。

與現有的出入境政策措施相比,廣東出臺的這16項出入境政策措施有許多突破和創新:一是允許在廣東出生或原戶籍為廣東的外籍華人申請辦理5年以內簽證、居留證件;二是允許全省範圍內外籍高層次人才和港澳臺高層次人才聘雇外籍家政服務人員,滿足其家庭生活需求;三是允許因緊急事由來粵就讀的中小學校外國學生,申請口岸簽證和居留證件;四是降低自貿區外國投資者申請綠卡的門檻。

鄭東介紹,廣東經濟外向程度高、毗鄰港澳、海外華人眾多,這次出臺“組合”便利政策,改革力度大,針對性、創新性都比較強。措施重在破除人才認定體制機制障礙,優化完善外國人出入境、停居留和永久居留制度。同時,高層次人才認定方式更加靈活,如制定了自貿區高層次人才積分評估體系。政策措施出臺之後,外國人簽證審批流程和手續也將進一步簡化,出入境更加便捷。

據悉,在20日省直相關部門工作會議上,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李春生要求政府各職能部門各司其職、協調聯動,確保每項措施都能落實到“最後一公里”,為我省自貿區建設和創新驅動發展提供新動能。

16項出入境政策的主要內容有:簡化廣東自貿區認定人才申請永久居留手續,加快審批進程;對在廣東自貿區創新創業團隊的外籍成員和自貿區企業選聘的外籍技術人才試點實施永久居留積分評估制;支持外籍青年學生來廣東自貿區創新創業;為外籍華人申請永久居留實施便利政策,為申請簽證和居留證件的外籍華人提供特殊通道;降低在廣東自貿區投資人員申請永久居留投資標準;允許工資收入和納稅達到規定標準的外國人申請永久居留;對外籍高層次人才暢通從就業居留向永久居留資格的轉換機制;允許外國留學生在我國高等院校畢業後進行創新創業活動;允許外籍和港澳臺高層次人才聘雇外籍家政服務人員;支持廣東省向國務院申請實施部分國家人員144小時過境免簽並實現廣東陸、海、空港口岸過境免簽政策聯動等。

背景

新政是如何出臺的?

2015年,我省全面推進廣東自貿區建設,加快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加快建設創新驅動發展先行省。省委、省政府要求各部門積極出臺或爭取國家部委出臺相關優惠政策,支持廣東創新發展。省公安廳積極響應,廣泛收集社會各界的出入境政策需求,及時將調研情況專題向公安部報告。

對廣東在出入境管理方面先行先試的做法,公安部表示大力支持,並及時指導我省開展相關出入境政策措施的制訂工作。

經廣泛調研和充分論證,省公安廳提出實施廣東自貿區建設和創新驅動發展16項出入境政策措施,並正式上報公安部。

公安部經研究,同意廣東省從今年8月1日起正式實施該16項出入境政策措施。

省領導批示紮實做好16項出入境政策的落地實施工作。7月20日,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李春生召集省直相關部門召開專門工作會議,對貫徹落實上述16項出入境政策措施作出部署。(記者 洪奕宜 通訊員 曾祥龍、徐培、姜中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