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秋糧抗洪補救和防災減災技術意見

2016-07-22 10:31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底以來,長江中下游出現多次最強降雨過程,覆蓋範圍廣、過程雨量大、短時降雨強,多地遭受不同程度洪澇災害,部分地區農作物受災嚴重。當前,南方降雨還在持續,北方陸續進入防汛關鍵期,秋糧生産形勢不容樂觀。據氣象部門預測,7-8月我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長江中下游、淮河、黃河下游、遼河流域可能出現較重汛情,同時也有可能出現澇旱急轉,對秋糧生産極為不利。針對當前氣象條件和秋糧長勢,要以抗洪排澇、防旱保苗、防高溫熱害、防低溫冷害、防病蟲草害為重點,切實抓好災害防控,加強田間管理,促進苗情轉化,搭好豐産架子。

一、抗洪排澇

搶排水、快散墑,早補救、促恢復,強化受澇田塊管理。

一是搶排積水,除澇散墑。對低窪受澇地塊,搶修損毀農田,快速疏通溝渠,搶排田間積水,並鏟趟散墑,追施速效氮肥,促進根係和植株恢復生長,防止因積水造成早衰。

二是洗苗扶苗,恢復生長。對積水田塊,要做到邊排水、邊洗苗,早扶苗、早恢復。結合排水或潑水洗苗,清除爛葉、黃葉。退水後,及時扶正植株,促進恢復生長。

三是加強田管,促苗轉化。對受澇田塊,追肥要快,養分要全,數量要足,起到養根護葉的作用。及時中耕劃鋤,破除板結,改善土壤通透性,保護根係,兼顧除草。

四是適時改種,減輕損失。對南方因災絕收的稻田,要及時改種晚稻或用早稻進行翻秋。對季節緊張地區,可改種生育期短的豆類、馬鈴薯等作物,努力實現大季損失小季補。

二、防旱保苗

既抓旱區抗旱保苗,又防澇區澇旱急轉,應對伏旱和秋旱。

一是補水造墑,緩解旱情。突出重點,優先保證雜交制種田和良種繁殖田生産用水。推廣管道輸水、噴灌、滴灌、水肥一體化等節水技術,增加保澆灌溉面積。灌溉後及時淺中耕,切斷土壤表層毛細管,減少土壤水分蒸發。

二是趁墑追肥,促進生長。對北方受旱遲發的玉米,充分利用降雨和灌水,及時追施速效氮肥,開溝深施並施後覆土,防止高溫産生肥害,促進籽粒灌漿。

三是加強田管,降耗減損。對受旱玉米,採取放秋壟、拔大草、割空株、打底葉等措施,促進通風透光,減輕病害侵染,減少水分養分消耗。對重旱玉米,及早收穫玉米秸稈進行青貯黃貯,用作畜牧飼料。

三、防高溫熱害

長江中下游地區加強稻田管理,切實防好高溫熱害。

一是深水灌溉,以水調溫。對孕穗抽穗期的水稻,如遇持續35℃以上高溫,會影響揚花授粉和結實率。可採取深水(10厘米以上)灌溉,以水調溫,降低穗層溫度。

二是葉面噴肥,化學調控。適時噴施磷鉀肥等葉面肥和植物生長調節劑,增強植株抗逆性,促進籽粒灌漿,提高千粒重,減輕高溫熱害影響。

四、防低溫冷害

北方防好早霜,南方防好寒露風,應對低溫冷害。

一是科學田管,促進早熟。適時噴施磷酸二氫鉀等葉面肥、水溶肥,迅速補充養分,增強植株抗寒性。水稻淺水灌溉,提高水溫,防止貪青晚熟,增加産量,提高品質。

二是灌水造墑,以水調溫。遲熟水稻可灌水防霜凍,晚間灌,白天排,保持田間濕潤。此外,在早霜和寒露風來臨前,低窪地塊可在上風口位置,放置秸稈人工熏煙防霜凍。

三是適當晚收。一旦發生早霜,不要急於收脫,適時延遲收穫,適當延長後熟生長時間,充分發揮根莖儲存養分向籽粒傳送的作用,提高産量和品質。

五、防病蟲草害

加強監測預報,推進統防統治,減輕病蟲危害。

一是南方稻區防治“兩蟲兩病”。重點做好稻飛虱、稻縱卷葉螟、稻瘟病和紋枯病等重大病蟲的防治,力爭做到關口前移、早期預防,分類指導。

二是華北東北防治“一蟲一病”。重點抓好玉米螟的防控,確保不發生大的危害。密切關注馬鈴薯晚疫病發生情況,做好預報和防治工作。

三是西北西南重點控制檢疫性蟲害。對稻水象甲、蘋果蠹蛾、馬鈴薯甲蟲等疫情,實施阻截防控和聯防聯控,防止疫情擴散蔓延,造成嚴重損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