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家分析:營改增後試點行業稅負變化

2016-07-25 19:58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産業鏈稅負將進一步減輕
胡怡建:上海財經大學 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準備時間短,要在兩個月的時間裏將原3/4的營業稅納稅人轉為增值稅納稅人,任務很重。但在全國稅務系統的努力下,營改增試點改革順利推出,紮實有序推進,社會整體評價是好的,成績來之不易。

在當前經濟背景下,通過全面深化改革降低企業成本、減輕企業稅負,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營改增的作用非常重要。自2012年1月1日在上海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開展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以來,至2015年,營改增經過四次擴圍,累計減稅6500億元。今年5月1日全面推開營改增,將減稅5000億元,減稅效應很大。

如何看待營改增的減稅效應?

第一,要明確“行業”概念。總的來講,營改增減稅比較明顯,但不同行業的情況並不一樣。比如,金融屬於行業還是産業,有一定爭議。金融業包括銀行、證券、保險、基金和金融衍生品等,行業指金融業整體還是細分的小行業?保險業減稅的幅度可能大;銀行、證券業減稅的幅度可能小。保險業務可以開增值稅發票,下游減稅的同時,自身也可能減稅。

第二,要明確“産業”減負的認識。減稅是結果而不是目標。營改增的主要效應不僅體現在試點行業和企業,或者説不應體現在試點行業和企業,而是在減輕全産業鏈條的稅收負擔。2012年~2015年減稅6500億元,根據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公佈的數據是試點行業和增值稅老企業減稅各半,實際上據我估算,試點企業每減稅1元,下游企業要減稅2元~3元。因此,應當把營改增對整個産業減稅、特別是下游減稅的效應全方位地反映出來。

第三,小企業的減稅效應要再評估。從企業本身看肯定是小企業減稅大,但從産業鏈角度看,原來開出的發票不能抵扣而現在可以抵扣,下游抵扣增加,稅負下降,總的減稅幅度一定是大於小企業自身稅率下降的幅度。隨著營改增的全面推行,減稅還將進一步向産業鏈深處延伸。

觀察稅負需要更長時間軸

沈瑛華:畢馬威北京分公司 稅務合夥人

稅負問題應該放在一個更長的時間軸來看。企業在短期內的經營行為可能影響稅負水平。剛剛開始營改增的時候,企業需要有一個熟悉稅制的過程,短期經營行為可能會有波動。因此,轉型期間需要更長的時間來看稅負問題。

從我們幫助的一些大型企業申報情況看,確實存在一些特殊因素導致短期稅負提高。原因在於,一是進項稅額的管理系統尚不完備,有些企業的採購系統仍在調整,因此沒有在當期勾選認證進項稅額進行抵扣。二是有些企業在今年5月以後取得了今年4月以前的購進業務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出於謹慎原因不敢抵扣。三是一些大型金融企業很多有分支機構,存在總分機構進項錯配問題,導致部分分支機構稅負上升。

全面推開營改增才兩個月時間,企業要實現稅負降低,還需要自身提高稅務管理水平。企業要做到應抵盡抵,但是這和採購環節、供應商的選擇、成本費用的性質都是相關的,需要靠企業加強內部管理、改變採購模式來降低稅負,為此,企業應盡可能多地取得進項發票。但客觀來説,對應當抵扣的進項能夠取得80%左右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已經是管理水平很高了,應抵盡抵僅是理論上可行。

如何客觀評價營改增後的稅負?從已出臺的營改增政策來看,房地産和建築業有很多過渡政策,建築業企業都可以選擇3%,稅負基本是下降的。生活服務業原來是差額徵稅,現在全額徵稅,但總體看稅負沒有增加。金融業問題比較集中,一方面稅率提高,另一方面稅基有所擴大,在一定時期內稅負可能是上升的。

無論稅負是下降還是短時間內上升,對企業而言,都不能就稅負論稅負。有的企業雖然賬面稅負看起來上升了,但利潤也是上升的,這就是增值稅稅負轉嫁的作用。因此,有經驗的企業管理者不僅要看稅負變化,還要看企業的利潤表和現金流量表,只要利潤增加、現金流更為充裕,稅負反而不重要了。

稅負要注重結構分析

呂冰洋:中國人民大學 財政金融學院教授

營改增整體肯定是減稅。

怎樣分析稅負變動?可以作微觀分析,分析企業財務數據,各地的稅收分析報告也都是這麼做的。但這個方法比較粗略,沒有過濾掉其他的政策衝擊、經濟變化等因素影響。

因此,直接用企業財務數據分析稅負變化從原理上是不科學的,從原理上最好找到同樣環境下的靜態組對比,或者還原不同行業、地區的企業除營改增政策因素以外的所有其他因素變化。

稅負要注重結構分析。稅負變化不僅包括稅負下降,還要關注稅負分佈變動情況。

例如,稅負的均勻程度。如果營改增之後各地區、行業之間的稅負分佈更為均勻,即便是有些地區、行業稅負有所上升,也可以表明營改增對創造全國統一市場環境的積極作用,對於發揮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的決定性作用是重大利好,這是一個在減稅效應之外更為重要的積極政策效應。

營改增有利於稅制優化

樊勇:中央財經大學 財稅學院教授

全面推開營改增後,小規模納稅人的稅負肯定是降低的,但一般納稅人要分行業看,減稅的企業一般不説,增稅的企業不斷發聲,原因一是這次營改增的範圍比較大,有四個行業;二是試點行業都比較敏感,像金融、房地産,對國民經濟的支撐作用比較大,也比較有話語權,發聲後能引起廣泛關注。

營改增後,試點行業稅負變化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是概念問題。目前有兩種流行的消費稅模式,增值稅和零售稅。現在比較流行的是增值稅。增值稅和零售稅都可以消除重復徵稅,很多歐洲國家,尤其是財政比較緊張的國家都在徵收增值稅,甚至還想提高增值稅稅率。

從政府層面看,更願把營改增當成一個減稅的工具,但實質上,營改增是消費稅方面的改革,是優化稅制,減稅只是一個方面,更多的是有利於稅制和經濟的發展。現在宣傳的時候,並沒有把稅制優化這方面的意義充分講透,反而更多去詮釋減稅、積極財政政策的效果。

二是增值稅行業稅負的觀點有待商榷。間接稅是轉嫁的,國外文獻基本不研究間接稅的行業稅負問題,只研究間接稅對消費者的福利、收入分配的影響。中國有中國的國情,但改革方向應當是向真正的間接稅靠攏,實現徹底的轉嫁,這樣就不存在行業稅負你高我低的問題。

三是稅負的計算問題。稅負是一個相對指標,特別是增值稅是轉嫁的,納稅人並不等於負稅人,研究稅負問題,一定要考慮稅負轉嫁因素,很多企業繳了多少稅不代表就負擔多少稅。

四是稅負的時間維度。稅負受計算週期、企業經營行為時點的影響很大,應選定一段時間作為稅負指標的時間維度。

稅負的變動還是取決於抵扣制度,取決於抵扣的範圍和時間。

關於抵扣範圍的影響因素,一是徵收範圍,現在所有行業都納入增值稅徵收範圍;二是增值稅的申報納稅時間,如果時間越長,就會佔用它的資金,現在按月申報已是最利於減輕稅負的;三是抵扣結果的處理方式,可抵扣稅額大於或等於已繳稅額,現在是留抵下期抵扣,但如果是退稅,中間過程就沒有負擔,稅負就會降低,企業痛感也會減輕。

因此建議完善抵扣制度,建立退稅制度。現在抵扣制度的特點是量大面寬點散,制度設計難度較大,還可以繼續完善,讓企業多抵扣一點,或者抵扣快一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