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草原蟲害平穩可控 防控工作紮實推進

2016-07-27 12:37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農業部調度,截至7月22日,全國草原蟲害發生面積1.6億畝,較上年同期持平,各地已累計投入勞動力14萬人(次),防控草原蟲害4118萬畝,草原蟲害總體處於可控態勢。

年初,農業部及時發佈《2016年全國草原生物災害監測預警報告》,組織召開全國草原鼠蟲害防控工作部署會,要求各級農牧部門緊緊圍繞“飛蝗不起飛成災、土蝗不擴散危害、入境蝗蟲不二次遷飛”的目標,牢固樹立“公共植保、綠色植保”理念,紮實開展防控工作。從6月1日-8月31日,各級草原蟲害防控機構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和週報制度。防控期間,農業部先後派出5個工作組深入到內蒙古、新疆、青海、遼寧、吉林、黑龍江等省區指導地方開展防控工作。

各地按照農業部安排部署,紮實推進草原蟲害防控工作。引進和推廣先進適用新型高效機械,強化隊伍裝備,提升防控能力。目前,全國共投入大型機械4136台套,實施飛機作業819架次,重點省區實現了空地聯合防控,立體作業,確保重發區蟲害在短時間內得到有效控制。各地樹立“綠色植保”理念,大力推廣應用微生物農藥、植物源農藥、低毒低殘留化學農藥,推行精準科學施藥和專業化統防統治。有條件的地方積極開展招引粉紅椋鳥治蝗、牧雞牧鴨治蝗等生物天敵防控技術,以確保實現化學農藥用量零增長和蟲害生物防治比例60%的目標。有關省區對草原蟲害重災區實行包片包乾,進牧區,訪牧民,了解草原災情,落實防控措施。

目前,草原蟲害防治處於關鍵階段,農業部將指導各級草原蟲害防控機構進一步強化監測預警,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確保完成全年防控任務,促進草牧業持續健康發展和牧民減災增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