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聚焦綠色高産高效 引領農業轉型升級

2016-07-27 12:42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7日,農業部在北京召開綠色高産高效創建推進落實會,交流各地開展綠色高産高效創建的做法和進展,安排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會議強調,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當前農業發展的主旋律,開展綠色高産高效創建是順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和農業發展新形勢的主動作為,各地要以務實的作風、有力的措施,明確創建目標、拓展創建內涵、提升創建層次,著力打造高産創建升級版,示範引領種植業提質增效和轉型升級。

會議指出,綠色高産高效創建不單純追求高産,還要追求效益的提升,更要體現綠色的內涵。要圍繞“三創”,把握好創建的方向目標。要創新思路,將綠色發展理念貫穿于糧棉油糖生産的全過程,以縣為單元整建制推進,輻射帶動區域性綠色高産高效。要創立模式,開展綠色增産模式攻關,突破制約糧食生産的資源瓶頸、技術瓶頸和效益瓶頸,集成組裝節種節水節肥節藥技術模式。要創響品牌,做大做響綠色高産高效創建品牌,打造成農業部門展示新技術新成果的重要平臺和基層農技人員施展才華的重要舞臺。

會議指出,要注重經營方式、服務方式和組織方式創新,圍繞“三引領”,增強綠色高産高效創建的帶動力。一是標準化引領。實現田間設施、栽培技術和管理服務標準化,打造一批優勢突出、特色鮮明的綠色高産高效示範縣。二是技術集成引領。組織專家開展協作攻關,力爭單項技術有突破、技術組合有創新,實現高産高效統一、生産生態協調。三是服務方式引領。充分發揮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示範帶動作用,扶持壯大專業化服務組織,提升生産的組織化程度和集約化水平。

會議強調,綠色高産高效創建要求高、任務重,要狠抓落實到位,確保取得實效。一是責任落實到位。每個示範縣都應成立推進協調機構,明確政府負責同志是創建工作第一責任人,農業部門負責同志是指導服務第一責任人,還要明確一位技術負責人,加強指導,搞好協調,推進落實。二是資金落實到位。資金用於物化投入、社會化服務和技術推廣服務補助,嚴格支出範圍,嚴禁擠佔、挪用、截留。建立健全項目資金臺帳,做到有據可查,防範道德風險,降低廉政風險。三是措施落實到位。要樹立創建標牌,接受社會監督;規範項目申報,實行主體申報制和競爭淘汰制;嚴格項目監管,開展督導檢查和績效管理;做好總結宣傳,樹立一批典型、總結一批模式,為各地提供可複製、可借鑒的樣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