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將這兩項議題並在一起上常務會有何奧妙?

2016-07-27 22:35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2016年5月23日,李克強在湖北十堰農村商業銀行北京路支行,詳詢營改增後金融機構稅負變化。10多分鐘問詢,央行行長周小川、稅務總局局長王軍等一直參與討論。總理重申,營改增要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金融行業營改增尤其要力戒稅負增加轉嫁實體經濟。

7月2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5項議題中,有兩項分別為:確定有針對性加強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措施,聽取金融業營改增稅負情況彙報。這兩項議題並在一起上常務會,其中有何奧妙?

從這樣的安排裏,我們可以讀出李克強總理的決心: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必須攻克的難題就是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同樣也可讀出總理的深意:營改增要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這對金融業來説尤其不易,但也尤其重要。因為金融業的稅負增加,很容易就轉嫁到實體經濟上。

兩項相關議題並置,前一項不妨理解為對金融業“提要求”,而後一項則是為金融業“創條件”。總理在會上把兩者的內在關聯闡述得很清楚:既然要求金融業支持實體經濟,那就不能給金融業增加稅負,即使做不到減也絕不能增;與此同時,既然千方百計降低金融業的稅負,金融業就要給實體經濟更有力的支持,切實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

也就是説,總理一方面緊盯營改增“只減不增”的承諾不放,另一方面也緊督金融業尤其是各大銀行對小微企業服務有什麼創新和進展。雙管齊下,兩策並舉,確保為穩增長、調結構創造良好的金融環境。

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在殊為不易的情況下取得了“硬碰硬”的成績:GDP增速6.7%,新增就業人數717萬,31個大中城市調查失業率有所回落,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同時消費貢獻率提高到73.4%,第三産業比重上升到54.1%,單位GDP能耗下降5.2%,經濟結構在持續優化。但一系列數據中也看出一個比較突出的問題,社會投資尤其是民間投資增速出現明顯回落。

事實上,社會投資尤其是民間投資面臨一個主要困境就是融資難、融資貴,難還在貴前。中小微企業得不到金融業的“活水”,便很難在實體經濟領域擴大有效投資。這一直是總理盯著不放的事情。李克強在此次常務會上明確指出:金融支持小微企業,與推動社會投資健康發展相輔相成,也可以説是解決民間投資增速下降的一個關鍵,更是穩定就業的重要前提。

值得注意的是,在總理的經濟理念裏,這樣的支持並不只是金融業單方面做貢獻,實際上也意味著金融業自身更健康發展的機遇。他在多個場合多次提醒大銀行,服務小企業要當成“大事業”來做,這樣才有“大市場”。今天的常務會上他又説,支持實體經濟是金融業抵禦自身風險十分重要的一環。從根本上説,實體經濟穩,金融才能安。(陳翰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