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能源局大氣污染防治成品油質量升級專項監管工作取得紮實成效

2016-07-30 13:12 來源: 能源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快推進成品油質量升級是一項重要的國家專項行動。為督促落實此項工作有關要求,國家能源局按照規劃、政策、規則、監管“四位一體”監督管理機制,組織相關派出機構開展了大氣污染防治成品油質量升級專項監管工作,重點對東部11省市升級保供情況進行監管,取得紮實成效。

《大氣污染防治成品油質量升級行動計劃》、《加快成品油質量升級工作方案》出臺後,國家能源局高度重視,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和單位,推進相關政策措施落實到位,並部署了專項監管工作。一是開展前期調研,走訪部分煉油企業,了解有關情況;二是結合實際,制定專項監管工作方案,編制現場監管手冊,做到有的放矢;三是召開動員會議,加強派出機構、地方有關部門以及煉油企業之間的溝通和聯絡,建立工作機制,宣傳監管理念,督促企業按時完成升級改造任務。專項監管工作以駐點廣東監管為先導,精心組織、穩步推進,帶動整體專項監管工作深入開展。

本次監管主要內容包括:各地、各煉油企業依據國家行動計劃,制定、落實升級改造實施方案的情況;保供煉油企業升級改造項目核準、建設、投資等進度完成情況;國V標準車用汽柴油(以下簡稱國V油品)供需情況等。同時,以“産得出、用得上”為工作目標,延伸開展了對主要成品油銷售企業運營情況的監管調研。此外,保供涉及的內蒙古、廣西相關煉油企業也一併納入專項監管工作範疇。

專項監管工作現場檢查煉油企業36家,合計原油一次加工能力3.72億噸/年,截至2015年底,實現國V油品産能1.56億噸/年,滿足相關要求。總體上看,2016年1月1日前東部11省市全面供應國V油品的目標基本完成。監管工作中發現,部分煉油企業成品油質量升級工作未達到有關要求,個別升級改造項目環評、環保驗收工作滯後,同時還存在成品油市場秩序亟待規範、市場配置資源作用未能充分發揮等問題。

國家能源局針對發現的問題提出監管意見,要求煉油企業進一步落實專項行動相關要求,積極完善環保措施、推進項目升級改造,利用市場機制促進國V油品的流通與銷售。針對煉油行業産業鏈長、環節多、市場情況複雜等特點,國家能源局提出監管建議:各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推進煉油企業成品油質量升級項目順利實施;加大成品油銷售市場監管力度,規範市場秩序;統籌推進成品油質量升級工作,實現産業轉型升級。

下一步,國家能源局將認真總結成品油質量升級專項監管工作經驗,督促相關政策措施落實到位,按時完成目標任務,促進煉油行業轉型升級,促進能源行業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深入開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