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原子能機構:首次民用核設施應急工作視頻交流會舉行

2016-07-31 07:11 來源: 原子能機構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核安全局日前舉行全國民用核設施應急工作經驗反饋交流會,首次採用視頻會議形式,總結“十二五”期間全國民用核設施核應急工作,研究部署“十三五”期間核應急重點工作,並對貫徹落實國務院和環境保護部有關進一步加強主汛期、夏休期、安全生産事故多發期和反恐維穩敏感期安全風險防範、應急準備和安全保障等工作做了專題部署。

會議指出,“十二五”期間,核應急工作穩中有進,核應急風險總體受控,核應急工作法治化、體系化、專業化、規範化、科學化、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在“一案三制”建設、核應急監管創新、集團應急支援、核應急響應能力、核應急改進行動、核應急監測水平、核應急公眾溝通、核應急交流合作等8個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績,基本構建了較為健全的三級管理體系,建立了規範的核應急工作機制,逐步實現了核應急聯動渠道和參與主體多元化的應急協作機制,建立了完善的核應急法規體系,有力保障了核能事業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

針對核應急工作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會議強調,“十三五”期間要進一步加強核應急法規標準體系建設,加快《核安全法》立法,進一步加強核應急組織管理體系、核應急集團支援體系、核應急公眾溝通體系、核應急信息網絡體系和國際核應急協作體系建設,打造核應急國際合作與信息共享共同體。

會議強調,當前,各單位要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安全生産、防汛抗災和反恐維穩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提高思想認識,加強組織領導,嚴格安全監管,排查風險隱患,加強應急值守,強化應急備勤,做好應急響應,妥善應對事故,切實增強底線思維,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確保核與輻射安全。

部分核設施營運單位在會上交流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重點反饋了核應急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此次會議通過視頻連線設主會場、分會場共20個,各大核電集團、全國30余家民用核設施營運單位、國家核安全監管系統各單位負責人和代表近400人參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