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主要農作物強優勢雜交種的創制與應用”項目取得重要成果

2016-08-02 15:03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雜種優勢利用是農作物育種的重要方法,我國在該領域已處於國際領跑地位。“十二五”期間,863計劃現代農業技術領域啟動實施了“主要農作物強優勢雜交種的創制與應用”重大項目。2016年6月21日,863計劃現代農業技術領域辦在北京組織專家組對 “主要農作物強優勢雜交種的創制與應用”項目進行了驗收。科技部農村司和農村中心等有關同志參加了此次驗收會。

十二五期間“主要農作物強優勢雜交種的創制與應用”項目在水稻、玉米、小麥等六大作物的強優勢雜交種育性分子機理、強優勢雜交種育種技術、強優勢雜交種産業化技術等方面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建立了“水稻核雄性不育係的智慧繁殖體系”、新型高油型玉米 “集成高效的單倍體育種技術體系”、“棉花光敏芽黃新型不育技術體系”、“大豆蟲媒授粉體系”、“中國二係雜交小麥技術體系”及不同作物強優勢雜交種高效制種技術體系等多個技術體系,使得強優勢粳稻雜交種種子生産畝産達到373公斤/畝,大豆蟲媒高異交率不育係制種畝産量達93.3公斤/畝;小麥規模化制種産量達到260公斤/畝。同時,項目組創制了優質的紅蓮型水稻細胞質不育係及“inapCMS”和“野芥”等2個油菜新型不育系統,並實現了三係配套,使細胞質類型多樣化取得了重大突破。

通過5年的實施,“主要農作物強優勢雜交種的創制與應用”項目在種質資源創新、強優勢親本培育、智慧不育係和強優勢雜交種創制等方面也取得顯著成績,選育出的水稻、玉米、油菜等農作物強優勢雜交種共97個,累計示範推廣面積超過2億畝,新增農作物産量約50億公斤,新增效益170億元,取得了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其中:水稻強優勢雜交種“Y兩優8188”和“Y兩優2號”産量達到900公斤/畝,“超優1000”産量達到1000公斤/畝;玉米強優勢雜交種 “京科968”累計推廣面積超過3350萬畝;油菜強優勢雜交種“浙雜903”、“秦雜油19”含油量超過49%。項目共計“獲得植物新品種保護權36項;授權發明專利59項;發表論文369篇,其中SCI收錄的高水平論文174篇;出版專著5部;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在內的國家級科技成果獎勵7項,省級科技成果獎勵42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