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網民規模首超7億人

2016-08-03 17: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記者 高亢、朱基釵)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3日在京發佈的第3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1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1.7%,超過全球平均水平3.1個百分點,網民規模連續9年位居全球首位。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互聯網發展研究部副主任劉鑫介紹,隨著互聯網對我國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發展影響的進一步深入,互聯網對於整體社會的影響進入新階段。上半年,我國新增網民2132萬人,網民規模首超7億人,互聯網普及率比2015年底提高1.3個百分點,超過亞洲平均水平8.1個百分點。

據了解,隨著移動通訊網絡環境的不斷改善以及智慧手機的進一步普及,移動互聯網應用向網民生活深入滲透,促進手機上網使用率增長,網民上網設備進一步向移動端集中:手機網民規模達6.56億人,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人群佔比由2015年底90.1%提升至92.5%,僅通過手機上網的網民佔比達24.5%。

同時,我國農村互聯網普及率保持穩定增長,截至6月為31.7%。但是,城鎮地區互聯網普及率超過農村地區35.6個百分點,城鄉差距仍然較大。上半年,我國各類互聯網公共服務類應用均實現用戶規模增長,在線教育、網上約車、在線政務服務用戶規模均突破1億。

此外,互聯網金融類應用在2016年保持增長態勢,網上支付、互聯網理財用戶規模增長率分別為9.3%和12.3%。電子商務應用的快速發展、線上支付廠商不斷拓展和豐富線下消費支付場景,促進用戶轉化;互聯網理財用戶規模不斷擴大,理財産品日益增多、産品用戶體驗的持續提升,帶動大眾線上理財的習慣逐步養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