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分析:我國部署石化産業轉型升級
石化去産能提上日程

2016-08-03 18: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記者 安蓓)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石化産業調結構促轉型增效益的指導意見》,部署石化産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工作。意見明確,嚴格控制産能嚴重過剩行業新增産能,研究制定産能置換方案,這意味著我國石化産業去産能工作已逐漸提上日程。

一方面傳統石化産品産能過剩,一方面資源類産品和高端石油化工産品短缺突出。當前,我國石油和化學行業面臨嚴重的結構性矛盾,轉型升級壓力巨大。

“石化産業轉型升級要圍繞兩個關鍵詞,一個是穩,一個是調。”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信息與市場部副主任祝昉説,調是要調整投資結構、産品結構以及産業佈局;穩是改變過去衝動式投資模式,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形成石化産業穩定的結構體系。“通過調,實現長遠的穩。”

當前我國傳統大宗石化産品總産能明顯超過國內市場需求,資源環境制約日益突出;與此同時,行業進出口卻整體處於貿易逆差狀態。

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我國煉油行業原油加工能力約為7.5億噸,但每年實際原油加工量只有5億多噸,煉油産能過剩矛盾突出,而煉廠平均規模尚不及世界平均水平一半。與此同時,國內年生産原油約2億噸,加工原油大量依靠進口。

化工行業結構性過剩更為突出。受産能過剩影響,2015年,通用樹脂年均價格跌幅超過10%,燒鹼、電石、甲醇價格跌幅分別達8%、12%和20%;氮肥、氯鹼等出現行業性虧損;無機鹽、甲醇、輪胎製造等行業利潤連續兩三年下降。儘管産能過剩嚴重,但化工産品進出口總額卻處於逆差。

“出口主要是基礎化學原料等傳統産品,而進口則是精細化學品、合成材料等中高端産品,行業結構轉型升級非常迫切。”祝昉説,意見明確了努力化解過剩産能、統籌優化産業佈局、改造提升傳統産業、促進安全綠色發展、健全完善創新體系、推動企業兼併重組、加強國際産能合作七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以及相應的原則和方向。

根據意見,充分利用安全、環保、節能、價格等措施,推動落後和低效産能退出。落實財稅、金融、土地、職工安置等支持政策,破除跨地區、跨所有制兼併重組的體制機制障礙,為企業兼併重組營造公平的市場環境。

“更多采用市場化手段推進過剩産能退出、企業兼併重組和産業轉型升級。”祝昉説,進一步破除市場準入門檻,引入更多民營資本,形成競爭更加充分的市場格局。

中國石化經濟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毛家祥認為,在引入競爭的同時,要進一步提升和完善市場監管,加強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協同,以及國家各部門之間的協同,為産業發展營造公平合理的市場經營環境。

專家指出,下一步關鍵是推動配套政策和實施細則儘快出臺落地,提速石化産業轉型升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