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知識産權局:多策並舉 努力推動專利質量穩步提升

2016-08-05 09:08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3日,國家知識産權局召開專利質量工作座談會。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在會上指出,實現知識産權創造由多向優、由大到強的轉變,是“十三五”時期推動知識産權事業發展的重中之重,知識産權系統要多策並舉,努力推動專利質量穩步提升,加快建設知識産權強國。

申長雨表示,近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關心支持下,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國知識産權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成為了名副其實的知識産權大國。2015年,我國共受理髮明專利、實用新型、外觀設計申請279.9萬件,其中發明專利申請突破100萬件,達到110.2萬件,連續5年居世界首位,專利大國地位牢固確立。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知識産權系統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提出的新的發展理念,努力推動知識産權創造由多向優、由大到強轉變,實現專利數量質量協調發展,夯實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的基礎。

申長雨強調,《國務院關於新形勢下加快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要實施專利質量提升工程,這充分體現了中央對專利質量的高度重視。國家知識産權局也已經將專利質量提升工程列為重點工作,正在抓緊謀劃實施。國家知識産權局要會同地方積極構建質量導向的政策環境,按照“高水平創造、高質量申請、高效率審查、高效益運用”的要求,進一步做好專利各個環節的質量保障和提升工作。要加強局內專利審查業務指導體系和質量保障體系建設,進一步提高專利審查的質量和效率,把好專利審查授權關。要加大專利代理行業“放管服”改革,強化競爭激勵機制和代理質量反饋機制,加強行業信用信息披露和行業自律,促進專利代理質量和服務水平穩步提升。要加強知識産權轉化運用,提高專利的轉化率實施率,更好地實現專利的價值,以專利的有效運用促進專利質量的提升。要積極營造有利於專利質量提升的良好環境。

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張茂于主持會議。他表示,此次座談會為提升專利質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領會會議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會議精神上來,細化落實相關責任,儘快形成具體措施,紮實做好專利質量保障工作,推進專利質量穩步提升。

座談會上,局辦公室、專利管理司、規劃發展司,局專利局審查業務管理部,專利復審委員會,審協北京中心以及中華全國專利代理人協會等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人先後發言,結合工作實際,就提升專利質量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記者 王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