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農村集體産權改革 設區市全覆蓋

2016-08-14 10:14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8月13日從省農委獲悉,上半年我省6751個村完成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296個村正在改革,共佔總村數的40%。改革實現了全省設區市全覆蓋,其中南京、蘇州、揚州、泰州已全面完成改革。改革共量化集體經營性資産559億元,累計分紅92億元。

省農委經管站站長杜海蓉介紹,我省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起步較早,循序漸進,從有一定數量集體資産的村組和城中村、城郊村、園中村等4類地區,到村裏有資産、群眾有意願的村都可以改,不斷擴大改革對象。股權設置從動態到固化,目前主要實行量化到人、固化到戶、股隨人走,從設置集體股到集體股份額縮小,乃至不設集體股。在改革內容上,從注重建立體制機制轉變為注重改革後集體經濟的發展壯大和成員分紅,讓農民有更多獲得感。

上半年,省農委在各設區市選擇一個村開展農村集體三資管理“陽光行動”試點,重點是村級財務公開推送、村級資産資源流轉公開交易、涉及農戶利益的重要村務公開操作。半年來,各試點村通過開闢“e陽光”手機APP、微信公眾號等平臺,推送農民關心的村級財務資産情況,以及農民一家一戶應得補貼和應繳費用等信息,並實現幹群網上互動。農民無論身處何地,只要輕點手機,隨時可以了解村裏的“家底”和涉及家庭的重要事項。(記者 吳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