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改進和規範公安派出所出具證明工作的意見》成效顯著

2016-08-15 20:34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關於改進和規範公安派出所出具證明工作的意見》出臺,這是公安部等12個部門聯手進行的一項綜合施策、系統配套的改革,將在政府服務和管理的主要領域實現出具證明的精簡、統一、規範,對清理各類“奇葩證明”開了第一刀。

此次意見的出臺,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推進職能轉變的積極實踐,也是一項加強警民關係建設、提升公安機關執法公信力的有力舉措。這項實實在在的便民利警舉措,在積極回應群眾呼聲的同時也道出了廣大民警的心聲,從頂層設計、源頭治理上,為基層派出所鬆綁減負,得到了基層民警的廣泛好評。

切實為基層派出所減負有助於和諧警民關係

各類“奇葩證明”讓群眾苦不堪言,同時也嚴重困擾著基層派出所的廣大民警,成為影響和諧警民關係建設的障礙。

意見的出臺,用法治理念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僅解決公安派出所“開不開”的問題,也解決“要不要開”“由誰開”“怎麼開”的問題。這一便民利民、為廣大基層民警減壓減負的具體措施,深得民心、警心。

江蘇省南京市公安局棲霞分局邁皋橋派出所教導員張漢亮説:“意見的出臺,為基層派出所拒絕‘奇葩證明’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依據,在方便群眾的同時,也進一步減輕了基層派出所的工作負擔。”

“有了政策依據,基層民警做群眾工作時更有説服力,通過明文規定減少廣大群眾對基層民警的誤解,有助於和諧警民關係。”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三里庵派出所所長俞飛説。

意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本著精簡、便民的原則,對各類證明進行改進和規範,是轉變政府職能、減輕群眾負擔,把優化服務落到實處的重要表現。

河南省延津縣公安局王樓派出所所長楊樹乾説:“我們派出所不再為這些證明牽扯太多精力,可以騰出更多時間和警力去做社區走訪、送證上門、調解糾紛等為民服務的事情,群眾也減少了許多不必要的煩惱。”

山東省濰坊市公安局坊子分局黃旗堡派出所所長郝世英也表達了同樣的感受:“從繁瑣的開具證明中脫離出來,可將更多的精力放在處警辦案等為群眾辦實事中。”

江蘇省南京市公安局鼓樓分局小市派出所民警魏山認為,有了這項政策,基層民警做群眾工作將更有底氣、更簡單直接,有利於進一步提高服務效能。

過去,一些群眾經常需要開具各種“奇葩證明”,基層派出所民警無從解釋、不堪重負,遇到不明情況、著急的群眾,常被誤以為故意刁難。四川省達州市公安局通川分局局長李森讚道:“意見的出臺,規範了出具證明的各種情形,給基層民警減壓減負,從根本上有助於和諧警民關係,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過程中的一大舉措。”

為民服務做到于法有據有助於提升執法公信力

近年來,一些證明開具工作的法律依據不清、部門責任不明,實際操作中缺乏統一規範。這是讓基層民警最頭疼的問題,也是此次改進和規範公安派出所出具證明工作的難點。

意見從制度上破解難題,從源頭上規範各部門行為,提出開具證明要于法有據,讓群眾清清楚楚地知道什麼證明需要開、該找誰開、怎麼開,進一步深化了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有助於提升公安機關執法公信力。

安徽省明光市公安局西環路派出所所長蔡文輝説:“對我們來説,這是一個實實在在的利好政策,不僅讓群眾少跑腿,我們也可以更好地做群眾工作。”

“基層派出所終於拿到‘尚方寶劍’了,定會推動派出所工作發生實質性變化,讓優化窗口服務、便民利民在規範化建設中持續深化。”湖北省荊門市公安局東寶分局泉口派出所民警張欣説。

從明確法定身份證件的證明作用、明確主管部門的核查責任、明確需要公安派出所出具證明的範圍三個方面,意見提出了一系列具體措施,對出具證明工作進行規範,對不予出具的證明範圍進行了明確。

天津市公安局河北分局新開河派出所所長李斌表示:“此舉不但深化了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更有助於公安機關提升執法公信力,使基層民警在為民服務中有章可循,在服務群眾時更有底氣、更有幹勁。”

作為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意見的出臺不僅是實實在在的利民和惠警舉措,更是時代的需要、群眾的需求和基層民警的心聲。“這次出臺的意見真是既叫響又叫座。”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挂甲寺派出所民警李宏利感慨地説。

建章立制強化源頭治理有助於深化社會綜合治理

12部門印發通知指出,要求大力推進部門間信息共享核查,做好政策措施銜接,從源頭上減少開具證明的需求,真正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共同制定政策、同步部署實施、聯合出臺意見,體現了強化源頭治理,加強部門協作,努力解決群眾辦證難問題的決心,也是進一步明確政府部門職責,推進社會綜合治理的有力嘗試,邁出了厘清權責界限、實現本位回歸的堅實一步。

山東省濟南市公安局副局長韓磊認為:“公安部協調多個部門深入研究、全力攻堅,出臺這一重大舉措,正是順應民心的科學部署,真正體現了依法治國、執法為民這個根本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湖南省邵陽市公安局局長譚學軍表示:“下一步希望更多的相關職能部門一起協調推進,真正落實好意見要求,進一步提高基層的辦事效率,不斷強化社會綜合治理,做到為老百姓貼心辦事。”

要從根本上治理“奇葩證明”亂象,需要全社會以此次改進和規範公安派出所證明事項為鏡鑒和參照,凝聚共識、形成合力、持續推進。

打破信息壁壘,實現數據的互聯互通,是治理“奇葩證明”的關鍵。上海市公安局長寧分局周家橋派出所副所長嚴蕾表示:“在大數據時代,通過信息化手段實現各個職能部門之間信息共享,讓老百姓不再為一張張證明而奔波,真正讓此項為民舉措落到實處。”

兩個文件的出臺,是從制度層面的一次源頭治理,更是強化部門間信息交流共享的一次契機。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公安局大武口分局局長孫遠志認為:“推動部門間大信息平臺的建立,進一步加強社會綜合治理,才能實現人民群眾和政府職能部門的雙贏。”(記者 田海軍、趙家新、關清、王自然、李娜、任元勳、吳藝、王昕、胡立強、鄧棕耀、蘇婕、通訊員 陳峻、趙柏戀茹、楊勝柳、張波、吳勁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