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未來五年我區將嚴禁新增鋼鐵産能

2016-08-19 08:58 來源: 寧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未來五年我區將嚴禁新增鋼鐵産能
鼓勵企業主動退出過剩或低效産能

記者8月17日從自治區經信委了解到,根據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印發的《全區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實施方案(2016年-2020年)》(以下簡稱《方案》),未來五年我區將嚴禁新增鋼鐵産能,2016年12月前,完成全區鋼鐵行業違法違規建設項目清理、淘汰落後生産設備等專項行動。

《方案》提出,未來5年,我區將通過積極鼓勵引導企業主動退出、推進兼併重組,爭取現有産能在一定程度上實現壓減和整合,産業結構得到優化,資源利用效率明顯提高,企業經濟效益逐步好轉。鼓勵和引導企業通過主動壓減、減量化兼併重組、轉型轉産等途徑多渠道、多方式主動退出過剩産能或低效産能。對長期停産半停産、長期虧損、扭虧無望的企業,通過綜合運用市場、法律、金融、技術及必要的行政手段進行調節和引導,實現逐步退出。對不能整體退出的低效産能,積極創造條件實施退出。

《方案》明確要求,按照《國務院關於化解産能嚴重過剩矛盾的指導意見》,自治區和各市、縣(區)投資主管部門不得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備案新增産能的鋼鐵項目,各相關部門和機構不得辦理土地供應、能評、環評審批和提供融資支持等相關業務。對違法違規建設的,要嚴肅問責。對發現生産地條鋼的企業,將責成當地市場監管部門依法嚴肅查處,採取斷電、停水、停止貸款等強制措施,堅決予以取締;對在環保、能耗、質量、安全、技術等法律法規方面達不到標準要求、且未能按期完成整改的鋼鐵項目,報經自治區政府予以依法關停退出。

據了解,我區鋼鐵産能絕對量雖然小,但近年來受宏觀經濟下行、市場需求減弱等因素影響,産能過剩問題仍然存在。2015年,我區生鐵産量175.3萬噸,粗鋼産量181.7萬噸,産能利用率分別為30.2%、34.9%,凈虧損2.5億元,企業生産經營普遍困難。(記者 閻文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