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發佈“十三五”防震減災規劃

2016-08-19 09:15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發佈“十三五”防震減災規劃
2020年各地可綜合抵禦6級地震

8月18日,記者從河南省地震局了解到,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了我省“十三五”防震減災規劃。規劃提出,到2020年,全省各地可綜合抵禦6級左右地震,震後一兩分鐘內可向社會發佈地震速報信息。

規劃回顧了我省“十二五”期間防震減災工作取得的成就。在地震監測預報方面,我省初步建成了包含63個測震臺站、36個前兆臺站、18個強震動臺站的地震監測臺網,全省大部分地區地震監測能力達到芮氏2.0級,12分鐘內能夠完成地震速報,地震監測效能顯著提升;在震害防禦方面,地震安全基礎探測工作穩步推進,7個省轄市開展了城市活斷層探測工作,地震科普教育基地和示範學校建設日趨規範。

規劃提出了我省“十三五”時期防震減災工作目標:到2020年,我省各地基本具備綜合抗禦6.0級左右地震的能力,防震減災總體能力達到中部省份領先水平。規劃提出,“十三五”時期,要提升地震速報預警與地震監測預報能力,提供全省範圍內分鐘級地震烈度速報和地震重點監視防禦區秒級地震預警服務。震後1-2分鐘內向社會發佈地震速報信息。破壞性地震震後60分鐘內提供地震災情初步研判、預評估結果和應急處置方案,2-10小時內提供極重災區初步範圍人員搜救重點區域及災情動態預評估結果,10-24小時內提供現場災情報告和救援指引圖。地震監測能力達到全省範圍芮氏2.0級以上,定位精度優於5公里。

據介紹,我省分佈著太行山前斷裂帶、聊蘭斷裂帶、華北斷塊南緣斷裂帶、秦嶺北麓斷裂帶(東段)等一系列活動構造帶,存在發生破壞性地震的地質構造背景,歷史上曾發生過6次6級以上破壞性地震。

規劃指出,“十三五”期間,全國24個重點監視防禦區有2個涉及我省,面積達2.3萬平方公里,地震烈度7度以上高烈度區佔全省總面積的一半。我省中原城市群部分區域、“米”字形高鐵佈局、大型基礎設施、部分農村民居及城市老舊建築,面臨潛在的地震災害風險,地震安全需求迫切。

規劃要求,要提升城鄉抗震設防能力,在全省範圍內開展地震構造探查,尤其是對重點地區、重點城市及其附近的主要斷裂帶開展探測及地震危險性評價;建設全省地震構造數據庫管理系統,實現構造數據信息查詢、服務與維護;創建國家級防震減災示範城市、示範縣、示範社區和示範企業,為我省城鄉規劃、國土利用、城鎮建設及重大工程建設服務。(記者 高長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