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60萬人擺脫“水困”

2016-08-20 08:57 來源: 寧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8處抗旱應急水源工程建成通水
我區60萬人擺脫“水困”

“2016年夏天用水很踏實,沒有斷水。”8月15日,鹽池縣王樂井鄉鄭家堡村村民鄭勝告訴記者,新建成的鴉兒溝抗旱應急蓄水池成了村裏的“救命水”。我區自2015年啟動實施抗旱應急水源工程建設工作以來,截至目前,已有38處抗旱應急引調提水工程建成通水,60萬人擺脫了“水困”。

鹽池縣是國家級嚴重受旱縣,境內除揚黃水外沒有其他外來地表水源。麻黃山、青山、大水坑、高沙窩等鄉鎮位於太陽山水廠供水管網的末梢,跋涉80公里的水,到此地“量少壓力小”,每逢夏季,4個鄉鎮7萬人就要掐著表輪流接水吃;鹽池縣城和花馬池鎮雖有駱駝井地下水源,但經多年取用,地下靜水位已下降5米,且水質礦化度、含氟量均已超標。和鹽池一樣,整個寧夏如遇特大乾旱年份,有超過百萬人面臨喝不上水的問題。

2014年9月,國家水利部、發改委、財政部、農業部四部委聯合發文啟動實施《全國抗旱規劃2014-2016年實施方案》。2015年,我區啟動實施抗旱應急水源工程建設工作,計劃建設66處抗旱應急引調提水工程,總投資3.5億元。自治區水利廳成立了抗旱應急水源工程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層層落實責任,勤督嚴促;將工作目標細化分解到3年的年度方案中,明確了每個項目的目標任務和時間節點;將抗旱應急引調提水工程作為第一批審批權限下放的項目,由所在地級市水行政主管部門負責審批,有效縮短了審批時限。

2015年五、六月間,鹽池縣持續高溫少雨,人飲、灌溉用水激增,面臨缺水困局。4處抗旱應急水源工程趕在旱情發生前建成,及時投入運行,為7萬群眾提供了“救命水”。2016年5月,旱情逼近之前,同心縣3個鄉鎮、鹽池縣城與花馬池鎮的抗旱應急水源工程建成,8.7萬群眾有了可靠水源。

按照計劃,到2016年年底,66個項目將全部完成建設任務,建成後可保障靈武、鹽池、同心、紅寺堡、沙坡頭、海原、原州、西吉、彭陽等9個縣(區)共123萬人飲水安全和16萬畝基本農田糧食生産安全。遇特大乾旱年份,可提供917萬立方米的應急供水量。(記者 裴云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