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負責人就推進國家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答問

2016-08-22 19:44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負責人就深入推進國家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答記者問

日前,人社部、財政部印發《關於深入推進國家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的通知》(人社部發﹝2016﹞74號,以下簡稱《振興計劃》)。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負責人就有關內容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為什麼要繼續推進國家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

答:2011年,人社部會同財政部出臺了《關於印發國家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實施方案的通知》(人社部發〔2011〕109號),明確從2011年到2020年,實施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建設項目、技能大師工作室建設項目和技師培訓項目。“十二五”期間,人社部會同財政部組織各地人社部門、財政部門在全國建設了400個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和500個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中央財政共投入資金20.5億元,有效提升了高技能人才培養能力,培養了一批高技能領軍人才,壯大了高技能人才隊伍。截至2015年末,全國高技能人才總量達到4501萬人,比2010年底提高了57%,在促進勞動者就業和産業轉型升級中發揮了重要的支撐作用。“十三五”期間,經濟新常態、供給側改革、中國製造2025對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中共中央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中發〔2016〕9號)為技能人才工作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為此,人社部和財政部在“十三五”期間,將緊密結合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等發展需要,深入開展國家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高超技藝、精湛技能和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穩步提升我國産業工人隊伍的整體素質,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中國製造2025提供技能人才支撐。

問:“十三五”國家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繼續開展哪些工作?

答:“十三五”期間,我們將持續開展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建設項目、技能大師工作室建設項目和技師培訓項目,加大資金支持力度。一是建設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選擇已建或新建的管理規範、資金使用安全、培訓能力強、高技能人才培養成效顯著的項目單位,繼續給予支持,提升培訓能力。二是建設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選擇某類行業(領域)技能拔尖、技藝精湛並具有創新創造能力和社會影響力、在帶徒傳技方面經驗豐富、能夠承擔技能大師工作室日常工作的高技能人才,支持其納入大師工作室項目建設範圍。三是實施技師培訓項目,圍繞國家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緊缺行業的職業(工種),重點是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以及支柱産業的職業(工種),大力開展技師、高級技師培養工作,努力實現“十三五”新增高技能人才1000萬人的目標任務。

問:這些項目如何操作實施?在工作方式上是否延續過去做法?

答:按照國務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和財政部、人社部有關規定,我們對國家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和技能大師工作室項目建設工作方式作了改革,調整後的工作方式是:人社部和財政部不再給各地下名額和撥付項目資金,而是指導各省(區、市)按照有關規定和要求制定本地區“十三五”高技能人才培養中長期規劃,確定本地區技能人才培養支持重點領域和項目總體工作目標。各省(區、市)每年可分別建設不超過5個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和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技師培訓項目年度計劃,由各省(區、市)組織專家評審並向社會公示,並報人社部、財政部備案。項目建設資金在每年下達的中央補助地方就業資金中予以撥付,項目所在單位(企業)也要對項目給予必要資金支持。通過改革工作流程和方式,進一步簡政放權,簡化工作流程,減少發文數量,適當向基層下發審批權,用以調動各方工作積極性,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效果。

問:如何規範項目建設?

答:中央財政對國家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投入了大量的資金,項目建設的規範問題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們將在以下重點環節加強規範監管工作:一是抓審批。人社部明確要求,各省(區、市)人社部門會同財政部門組織專家組,對申報項目進行評審。各地要建立專家庫,隨機抽取評審專家;要科學把握評審標準,通過定量打分與定性評價相結合的方法,綜合評價項目申請單位條件;要規範評審程序,制定評審細則和工作流程,嚴格按照程序進行評審;要嚴格評審紀律,評審過程必須有紀檢監察部門相關人員現場監督,確保評審公開、公平、公正。二是抓制度。人社部門會同財政部門強化制度建設,分別出臺了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技能大師工作室和技師培訓項目的管理辦法,明確了中央補助資金的使用範圍。比如在培訓基地建設上,資金主要用於支持3~5個急需、緊缺高技能人培訓特色專業(職業、工種)建設所需技能研修實訓設備的購置改造與維護、原材料消耗、指導教師聘用、師資培訓、培訓基礎設施完善、課程設置和教材開展、與教學活動有關的科研活動及其他培訓成本等方面的支出。三是抓監管。每年要開展國家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項目檢查工作。2016年,我們組織開展對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的第三方評估審計工作,主要審計評估項目單位的建設進度、管理制度、資金安全、工作績效等內容。同時,充分發揮基層政府部門和群眾作用,公開工作電話,建立工作聯絡交流群,發動全社會力量共同監督項目建設工作。

問:人社部對下一步工作有什麼考慮?

答:《振興計劃》印發後,人社部將會同財政部繼續推進以下工作:一是做好宣傳工作。充分運用各種媒體,加大宣傳工作力度,使相關部門、企業、勞動者了解、關注國家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調動社會各方面積極性,營造良好工作氛圍。二是會同財政部門建立密切配合、協同推進的協調機制,圍繞各地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情況,科學制定工作規劃,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形成工作長效機制。三是加強工作指導,開展工作總結交流,加大檢查指導力度,推進績效評估工作,研究解決重點難點問題,進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統籌推進國家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