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嚴格程序 加強監管 高校自主招生進一步完善和規範

2016-08-29 11:24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已圓滿收官。據了解,2014年以來,為深入貫徹《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教育部已連續下發多個文件,採取一系列強有力措施規範高校自主招生,不斷健全機制、嚴格程序、約束權力、加強監管,取得明顯實效。今年,各試點高校認真貫徹執行政策文件,嚴格標準、寧缺毋濫,進一步提高了選拔學科特長和創新潛質學生的公平性、針對性和有效性。主要採取的措施有:

一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試點高校在自主招生過程中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完善報考條件和考生評價體系,進一步加強對學生理想信念、思想品德、誠實守信、遵紀守法等方面的考察,著力選拔和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二是進一步紮緊制度籠子。今年,教育部重點強化了自主招生工作的11個“不得”工作禁令,通過建立高校領導幹部子女報考本校的回避制度、違規評委黑名單通報機制、禁止內設學院及教職工組織或參與相關應試輔導培訓等制度,進一步強化對自主招生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通過加強自主招生命題、將學校考核安排在國家教育考試標準化考點、考核過程全程錄音錄像等措施,進一步規範學校命題和考核的管理。

三是加強事前事中事後監督管理。試點高校認真總結近年來自主招生工作情況,以問題為導向修訂自主招生簡章。教育部對所有高校簡章逐一審核,並對薄弱高校進行單獨輔導。錄取期間先後派出7個工作組赴有關高校開展錄取督查。同時,教育部還要求試點高校嚴格按照國家招生政策和學籍管理規定,認真開展新生入學資格復查,嚴防弄虛作假。

四是強化信息公開和社會監督。教育部、省級考試機構、高校和中學四級公示制度進一步完善,各試點高校嚴格落實自主招生信息十公開,實現了自主招生全過程信息公開。通過“陽光高考”平臺預設限制條件,杜絕超規模錄取。通過暢通網站、信函等多種信訪舉報渠道,加強社會監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