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擬開徵環境保護稅

2016-08-29 15: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記者何雨欣、榮啟涵)環境保護稅法草案29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審議,草案提出在我國開徵環境保護稅。

根據草案,環保稅的納稅人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環境排放應稅污染物的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産經營者。應稅污染物為大氣污染物、水污染物、固體廢物和噪聲。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對草案的説明中稱,本次立法是按照“稅負平移”的原則,將現行排污費制度向環保稅制度轉移。

我國自1979年已經確立了排污費制度,2015年徵收排污費173億元,繳費戶數28萬戶。

草案將現行排污費收費標準作為環保稅的稅額下限,規定:大氣污染物稅額為每污染當量1.2元;水污染物為1.4元;固體廢物按不同種類,稅額為每噸5元至1000元;噪聲按超標分貝數,稅額為每月350元至11200元。

考慮到各地情況差異較大,草案中授權省級人民政府可以在《環境保護稅稅目稅額表》規定的稅額標準基礎上,上浮應稅污染物的適用稅額,報同級人大常委會決定,並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國務院備案。

環境保護稅法草案是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和修改後的立法法對落實稅收法定原則提出明確要求和作出明確規定後,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第一部稅收法律草案。

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制定環境保護稅法、推進環境保護費改稅,有利於從根本上解決現行排污費制度存在的執法剛性不足、行政干預較多、強制性和規範性較為缺乏等問題,有利於促進形成治污減排的內在約束機制,有利於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