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審批到備案——外商投資修法將帶來什麼?

2016-08-29 20: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記者王優玲、安蓓)外資企業法等4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29日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審議。專家表示,草案若通過,將為我國對外商投資全面實行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奠定法律基礎,是外商投資管理體制的一次重大變革,有助於提升我國的外資開放度、透明度和監管水平。

外商投資逐案審批時代或將終結 外資開放度進一步提升

負面清單是自貿試驗區彰顯開放與透明的標誌。目前,我國在上海、廣東、天津、福建4個自貿試驗區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

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葉林説,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實施以來,提高了自貿試驗區投資便利化、規範化水平及透明度,受到廣泛認可。此次人大常委會若通過草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有望在全國複製推廣,外商投資逐案審批時代將終結。

根據聯合國貿發會的報告預測,今年全球吸引外資增速很可能下降10%-15%。這意味著,中國將面臨更為激烈的吸引外資的競爭。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説:“為此,中國將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進各領域進一步擴大開放,大幅削減對外資的限制性措施,不斷完善投資環境。”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第三方機構評估認為,自貿試驗區內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改革試點受惠面廣、成效顯著、風險可控,已具備在全國複製推廣的條件。

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管理模式試點以來,大幅減少了投資相關行政審批成本。據介紹,與“逐案審批制”相比較,紙質材料減少90%,辦理時限由20多個工作日縮減至3個工作日以內。外國投資者既可在工商登記之前提交備案信息,也可在工商登記之日起30日內提交備案信息。提交備案信息不是企業進行工商登記的前置條件。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開展的評估顯示,90.9%的受訪企業認為該項試點會促進外資“大幅增加”或“有所增加”;所有受訪企業都認為辦理投資手續的便利程度“有所提高”或“明顯提高”,體現了政府部門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改革方向。

負面清單釋放新紅利 外資迎來中國新機遇

以負面清單為抓手,自貿試驗區率先破解一系列改革難題,産生巨大“虹吸效應”,吸收外資引擎作用明顯。

試點負面清單管理模式以來,4個自貿試驗區新設外商投資企業顯著增加。商務部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6月,上海自貿試驗區累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5984家,合同外資4032億元人民幣;從2015年4月21日掛牌到2015年底,廣東、天津、福建3個自貿試驗區新設外商投資企業數量同比分別增長287%、235%、506%,合同利用外資分別增長225%、220%、548%。

商務部貿易研究院研究員邢厚媛説,推廣負面清單制度,將有效增強我國對外資的吸引力。在全國推廣自貿區經驗,意味著外資準入門檻進一步降低、投資範圍進一步擴大。

數據顯示,今年前6個月,上海、廣東、天津、福建4個自貿試驗區共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923家,吸收合同外資3592億元人民幣,佔各自省市同期合同外資的比重分別為41.3%、75.7%、87.4%、50.1%;其中,通過備案新設外商投資企業共4881家,吸收合同外資3584.6億元人民幣,佔比分別為99.1%、99.8%。

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説,草案通過後,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做好在全國範圍內實行外商投資管理負面清單的相關工作,建立適用於全國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

隨著負面清單在自貿區的推行,法無授權不可為、法無禁止皆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等理念深入人心。我國已經明確,從2015年底至2017年12月31日,在部分地區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探索形成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及相應的體制機制,從2018年起正式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

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建設法治化營商環境

實施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降低了外資企業的市場準入門檻。然而,能否有效防控風險,是檢驗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改革成效的重要標準。

王受文説,負面清單之外的外商投資不要審批,改成備案,這是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模式,這對國家治理體系制度創新非常有意義。

據介紹,商務部結合負面清單管理模式試點,進一步完善外商投資備案管理信息系統,目前已可做到實時、全面掌握外商投資數據,夯實了事中事後監管的信息基礎。

此外,各部門參與的全鏈條聯動協同監管機制有序推進。4個自貿試驗區通過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平臺、構建事前誠信承諾、事中評估分類、事後聯動獎懲機制等方式,打造全鏈條風險監管體系,強化了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風險防控機制,築牢“防火墻”。

葉林説,企業進入市場後,能不能順利開展業務,後續監管能不能跟得上、管得住、管得好,是對政府管理能力的一大考驗。事中事後監管涉及很多部門,以前我國行政系統並沒有太多這方面的經驗,需要完善監管能力,提高監管效率,加強公平執法的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