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河北省投入87.12億治理地下水超採

2016-08-30 09:06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省政府印發《河北省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試點方案(2016年度)》。根據方案確定的治理範圍,我省2016年度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試點新增52個試點縣(市、區),從而將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試點擴大到全省9個設區市和定州、辛集市,共115個縣(市、區),涵蓋了全省全部7個主要漏斗區。為此,我省今年共安排投資87.12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補助71億元。

我省地下水超採總量及超採面積均佔全國的1/3,引發了地下水位下降、地面沉降和濕地萎縮等問題,威脅生態環境和可持續發展。2014年國家確定在河北省開展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試點以來,我省各級各有關部門以“節、引、蓄、調、管”為著力點,大力實施“四節一增”等措施,創新體制機制,初步形成農業壓採能力15.2億立方米,試點區地下水下降趨勢得到一定遏制,治理的理念和思路進一步清晰,治理模式初步形成。

根據方案,2016年度全省試點區將累計形成農業地下水壓採能力22.30億立方米,佔試點區農業地下水超採量的54.8%,其中新增壓採能力7.08億立方米,2014年度、2015年度試點已形成壓採能力15.22億立方米。

方案強調,我省將強力關停地下水開採井。各試點設區市、縣(市、區)政府要加強關停地下水開採井責任,關停結果納入省政府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年底前,南水北調工程受水區城市自備井填埋570眼、封存1680眼。2014、2015年度項目區超採治理措施穩定達效後,試點縣(市、區)農業灌溉機井填埋990眼、封存3200眼。2016年規劃關停井2084眼,待2-3年超採治理措施穩定達效後實施關停。

同時,大力調整種植模式。2016年度在地下水超採的冬小麥種植區,壓減冬小麥種植面積96.66萬畝,畝均減少用水180立方米,實現新增壓採能力1.74億立方米。2016年度推廣節水抗旱小麥品種700萬畝,畝均節水50立方米,綜合考慮已實施的1000萬畝節水抗旱小麥節水能力逐年衰減等因素,新增壓採能力1.7億立方米。

方案明確,我省將實施精準補貼,政府對地下水超採治理項目給予一定補貼,引導農民和農業經營主體積極參與調整種植結構和採取各項節水措施。對調整種植模式項目,按每畝500元給予補助。對旱作農業項目,按每畝100元給予補助。對非農作物替代農作物項目,按畝均1500元給予補助。對推廣冬小麥節水配套技術,按畝均75元給予節水品種物化補助。對噴灌、微灌、水肥一體化等高效節水項目,按畝均1500元(含灌溉計量設施)給予綜合補助。對管道輸水項目,按畝均870元(含灌溉計量設施)給予綜合補助。對保護性耕作項目,按每畝50元補助農機作業費。(記者 劉清波 通訊員 劉丁雷 何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